唯在真心實行,為出生死之要

佛祖教人,唯在真心實行,為出生死之要。心真則凡所動作言行舉措,無一事而不真;行實則凡所云為,無一行而不實。故真實如好種子,其餘作為立行種種,皆發生之緣,以是之故,抽芽發乾,開花結實,究竟不虗。故佛說發心修行,如布種子,成就菩提,以為結果。果者實也,以始終皆真實故。故佛呵二乘為焦芽敗種者,以其心行不真實故也。

從上諸祖,教人參須真參,悟須實悟。是知一切眾生,虗生浪死者,以其妄想顛倒用事,劫劫生生,未曾一念真實。故於生死海中漂流,難到彼岸。所謂業識茫茫,無本可據耳。況為佛弟子,身在袈裟之下,豈可流浪一生,念念妄想業識流轉,曾無一念返省,而求真實履踐之行?此乃向袈裟下失卻人身,最為可憐愍者。

禪人既不遠千里,來參老人,必發一片真實信心,以此空山寂寞之中,非掠虗之地,何所為而來耶。既發真實信心,不是一見便了。不求一段真實之行,亦徒然耳。

若求真實之行,即從真實心中發現,果有真真實實為生死之心。必須將從前有生以來,及出家以來,從頭一一細思檢點,何曾有一念一行,是真實事。從前已是空過,即從今日已去,發一片出世之心,將一切世間情根,妄想攀緣,一齊放下。將此一把骨頭,一齊拋卻。將此一條性命,納向空山大澤之中,任他日炙風吹。一切安逸飽暖思慮,盡情撇卻。單單直以死生一念,掛在眉毛上。將一則,古人公案,蘊在胸中,日夜參究。看他一念世間心起,便是墮在生死處。定要把斷,不容毫髮。

如此參究,不悟不休。即此一著,便是為生死真實心。即以此心,向二六時中,一切動作雲為種種行門,至禮拜三寶,供養十方,調和大眾,看待老病一切行門,無不親身竭力承事,不生一念厭倦心,不生一念人我是非得失心,不起一念休歇止足想。如永明大師,每日行一百八件方便行,盡形不改,即此便是真實之行。

如此操心立行,透出本地光明,則將積劫所染一切貪瞋癡愛習氣種子,一一消融,化為成佛真實種子矣。如是用心,可謂不虗此生,不負出家,不枉遠犯風波,參訪知識。若仍前涉虗,止作嘗情,業垢罪垢種子,但隨妄想而行,不唯辜負此生,實取窮劫三途之苦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