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有苾芻。於此內身。觀察思惟諸界差別。謂此身中。唯有種種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思惟諸界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內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皆如前說。

復有苾芻。於此內身。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身者。如病如癰。如箭惱害。無常苦空非我轉動。勞疲羸篤。是失壞法。迅速不停衰朽非恆。不可保信。是變壞法。如是思惟身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內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外身者。謂自身。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身相。於彼外身。循身觀者。謂有苾芻。於他身內。從足至頂。隨其處所。觀察思惟。種種不淨。穢惡充滿。謂彼身中。唯有種種發毛爪齒。廣說乃至。大小便利。如是思惟不淨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惟不淨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復有苾芻。於他身內。觀察思惟諸界差別。謂彼身中。唯有種種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思惟諸界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復有苾芻。於他身內。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彼身者。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身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云何於內外身?住循身觀。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內身者。謂自身。若在現相續中。已得不失。外身者。謂自身。若在現相續中。未得已失。及他有情所有身相。合說二種。名內外身。於內外身。循身觀者。謂有苾芻。合自他身。總為一聚。從足至頂。隨其處所。觀察思惟。種種不淨。穢惡充滿。謂此彼身。唯有種種發毛爪齒。廣說乃至大小便利。如是思惟不淨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內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復有苾芻。合自他身。總為一聚。觀察思惟諸界差別。謂此彼身。唯有種種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如是思惟諸界相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內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

復有苾芻。合自他身。總為一聚。觀察思惟。多諸過患。謂此彼身。如病如癰。廣說乃至是變壞法。如是思惟身過患時。所起於法簡擇。乃至毘缽舍那。是循內外身觀。亦名身念住。住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貪憂。亦如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