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衛國有一位清道婦,每天清晨就在城內各通衢要道掃地,清除污穢的水溝或馬路,她無暇顧及自己的身裝,所以總是一副很污穢的模樣。城裡的人遇到她就避開,不敢與她接近。他們忘了這個清道婦替大眾服務的功勞,反而嘲笑她是「臭女」,有的人看到她,不是掩鼻就是吐痰。

佛陀憐愍這位清道婦,召來耆闍崛山親自對她說法。城裡的人聽到佛陀為「臭女」說法的消息,跑到耆闍崛山來看。那時她正在山前的河邊石頭上洗衣,她的容姿在河邊散放出一種不可思議的光。城裡的人經過河邊,以為那一家美女在洗衣,到了山頂對佛陀傲慢的問道:「佛陀!您常說清淨的話,為什麼今天與城里人人最討厭的臭女交談呢?佛陀!你不感覺有損身份嗎?」

「你們來這裡時,途中有沒有看見一個女人在河邊洗衣?」佛陀問。

「看到的,那女人好像有毫光一樣。」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

「那女人就是你們所說的臭女了。那人是替你們城裡大眾清潔的女人,她給你們清淨,你們卻嫌她污穢。」佛陀又說:「清潔不在於外表的乾淨與否,是要心裡清淨才行。她每日為你們掃穢除垢,心地早就清淨了;你們嫌她污穢,所以你們心中尚未清淨,光有外表,有什麼尊貴呢!」

「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心地清淨才是真正的清淨,心地污穢,徒有光鮮的外表,金玉其外,敗絮其內,不值得尊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