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言。昔者為鹽樓王。有弘普之慈諸墮罪獄者。王盡現之。王曰。汝等何為是間。罪人對曰。我等死時。不知如行。諸惡自然。追逐送我。來到是間。願王哀我赦除罪過。王曰。汝等皆作何惡。罪人對曰我等生時。不孝父母。殺盜淫欺飲酒斗亂持刀強勢。侵易善人。誹謗聖道。所作眾惡。不可具說。又信惡師。祠祀鬼神。謂當有福。烹殺三生。禱賽神靈。我今自首。悔所作惡。

(往昔有閻羅王,慈悲度化墮入地獄的眾生。閻王問:你們知道為什麼來到這裡嗎?罪人回答:我們死的時候,隨著生前所作惡業來到這裡,願大王慈悲赦免我們的罪過。閻王問:你們作了什麼惡業?罪人回答:我們生前不孝父母,殺盜淫妄酒,打架鬥毆,欺負弱小善人,誹謗聖道,所作眾惡,不可具說,又相信邪師,烹殺豬牛羊來祠祀鬼神,以為有福,我今自首,懺悔所作一切惡業。)

王曰。汝等在世間時吾遣五使者。案行天下告語汝曹。汝曹何以不受其教。諸罪人曰。我等生時。實不見聞。王曰。諦聽當為汝曹說五使者。

(閻羅王說:你們在人間時,我派遣了五個使者巡視天下警示你們,你們為何不接受他們的教導?罪人們回答:我們活著的時候,確實沒有見過和聽到過他們。閻王說:仔細聽好,我給你們說說這五個使者。)

一曰世間母人。懷妊十月。身為之病。臨產時曰。父母怖危。既得娩身。從死得生。乳哺懷抱。推燥居濕。遲得長大。憂慮萬端。汝見之不。罪人曰見之。王曰。是吾一使者。

(第一個是世間的母親。她們懷胎十月,如患重病,臨產之時更是危急,分娩成功如死裡逃生,孩子出生後要乳哺懷抱,辛勤照料,孩子長大後又為其憂慮萬般,你們看到嗎?罪人說:看到。閻王說,這是我的第一個使者。)

二曰世間老人。顏色壞敗。頭白齒落。目冥耳聾。肉韁皮縮。傴僂而行。汝見之不。罪人曰見之。王曰。是吾二使者。

(第二個是世間的老人。他們顏容衰敗,頭白齒落,眼盲耳聾,肉韁皮縮,走路蹣跚,你們看到嗎?罪人說:看到。閻王說,這是我的第二個使者。)

三曰世間病人。困劣著床。百痛普至。美食為惡。汝見之不。罪人曰見之。王曰。是吾三使者。

(第三個是世間的病人。病體怏怏,痛苦不堪,美食在前也吃不下,你們看到嗎?罪人說:看到。閻王說,這是我的第三個使者。)

四曰世間死人。刀風斷脈。拔其命根。身體正直。不滿十日。肉壞血流。膖脹爛臭無可取者生時相愛死皆相惡。汝見之不罪人曰見之。王曰是吾四使者。

(第四個是世間的死人。氣息脈像一斷,即身死命終,身體僵直,不到十天就肌肉腐壞膿血橫流,膨脹臭爛,活著的時候互相貪愛,死時看多一眼都不願意,你們看到嗎?罪人說:看到。閻王說,這是我的第四個使者。)

五曰世間犯罪。縛束送獄。桁械鞭笞。五毒普至。戮之都市。或截手足。火燒呋質。斬之梟拖五刑汝見之不。罪人曰見之。王曰。是吾五使者。

(第五個是世間的罪犯。他們被捆綁著送進牢獄,身受各種刑罰,或截手足,或被火燒,或被斬首,你們看到嗎?罪人說:看到。閻王說,這是我的第五個使者。)

王復告罪人曰。汝見是已。當自思惟。汝身亦更生更老更病更死。汝犯逆罪。亦當如彼。現受其殃。汝何不孝順父母謙敬長老慈仁為首。心所不欲亦勿施人。世有賢明。當從啟受。歸命三尊。迮心奉道。節情止欲。可得度苦。自汝所作。今當受之。吾不抂汝。罪人白王。我等生時。實作苦劇。不暇得為。王告獄卒。汝便將去。到其劇處。獄卒名傍。牛頭人手。兩腳牛蹄。力壯排山。持鋼鐵叉。叉有三股。一叉罪人數百千萬。內著鑊中。其鑊縱廣等四十里。自然制持。令不墮落。罪過未畢故令不死。從口至底百歲。乃至從底至上。亦復百歲。是名劇處。諸罪人受罪。更苦楚毒。遍十八處。中有罪畢當得出者。王復現之曰。汝等今去。或當為人家作子生。當念孝順報父母恩。曼年盛時。當忍惡為善。篤信三尊。守戒奉道。修諸功德。莫復作惡。還來入此。夫地獄者。終不呼人。善自思之。諸罪人歡喜皆稱萬歲。

(閻羅王又告訴罪人說:你們既然已經看到,就應當思維,自己的身體也是要經歷生老病死的,你如果犯罪,也會和他們一樣,現世就會遭受殃報。你們為何不孝順父母,恭敬長者,以仁慈為首呢?所謂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應當接受世間賢明之人的啟發和教導,皈依三寶,專心奉道,節制情慾,則可度脫眾苦。自己作的罪業,現在要自己承受,我不會冤枉你們。罪人說:我們生前確實造下了很多罪業。閻王告訴獄卒說:你帶他們去獄中接受刑罰吧。獄卒長著牛頭人手,兩腳牛蹄,力壯排山,持鋼鐵叉,叉有三股,一叉罪人數百千萬,拋入長寬各四十里的大鍋中烹煮,萬死萬生,復有其他地獄更為劇苦。有的罪人已經受報完畢得以出離,閻王對他們說:你們現在將要投生為人,應當孝順父母報父母恩,止惡為善,信奉三寶,守戒奉道,修諸功德,切莫又作惡業,再來此處受報。諸罪人歡喜皆稱萬歲。)

摘自《佛說五苦章句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