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能作不淨觀,慾火當下冰消瓦解

古時候,長安百姓熱衷斗蛐蛐。有三名年少英俊的兄弟,在一個月黑之夜,出門捉蛐蛐,不知不覺來到了墳地。抬頭猛然看見一位年輕女子,貌若天仙,兄弟三人大喜過望,拔腿就追。追著追著,突然間那位美人掉轉頭來,「媽呀!」 兄弟三人嚇得魂飛魄散,眼前居然是個拖著長舌、口鼻往外淌血的厲鬼!

三兄弟一下都嚥了氣。第二天家人找來,一番搶救,其中一個緩過一口氣,一問才知道原來是見鬼了。那個僥倖活下來的男孩一場大病,好幾個月才痊癒,從此這家人的孩子,再也不許晚上出去捉蛐蛐了。

這位美人沒有變臉時,他們愛得刻骨銘心,一心只想得到她;等到她面目全非,七竅流血時,又被活活嚇死,先前的愛慕之心頃刻化為烏有。其實在他們追求她時,她的身上就有著鮮血和舌頭,為何她含舌藏血,人們就歡喜愛慕;一旦流血拖舌,那份愛心就變成恐懼?人一旦美色當前,慾火焚身,講什麼道理都沒有辦法打消他的念頭。

此時若能作不淨觀,則一腔慾火,當下冰消瓦解,不至於被色迷得那麼深。所以如來勸導淫慾心重的人,平時多作不淨觀,觀想久了,功夫得力,都能斷惑證真,超凡入聖,何止不犯邪淫,清淨寡慾而已?那個讓人生起貪愛,一心想要得到她的美女,不過外面包著一張薄皮,才顯得光華艷麗,人就是被外面這一層皮所迷惑;若揭去這張薄皮,不但皮裡的東西不堪愛戀,這張薄皮本身,也不值得愛戀。

再看全身,無非膿血淋漓,骨肉縱橫,臟腑屎尿,狼藉滿地,臭穢腥臊,不忍見聞,比起那個美女變鬼更為可怕。即使傾城傾國的絕世佳人,薄皮裡面那些東西,哪一樣不是這樣呢。人們為何只看外表,而不體察其內容?

明代有個讀書人沉溺淫慾,無法自制,他就這個問題請教王龍溪,龍溪對他說:「比如有人告訴您,這裡有個名妓,可以進去快活一番。你聽了很高興,誰知看見這個女人後,竟然發現她是你的母親、女兒或姐妹,這個時候,你的一腔淫慾之火會怎麼樣了?」讀書人說:「當然熄滅了。」

王龍溪說:「其實淫慾心本來是空,你自己把它當做真實罷了。人若能將一切女人,看作母女姊妹,不但淫慾的惡念無從生起,生死輪迴也能頓時了斷。」但願世人,都能透過外表洞察本質,同出慾海,共登覺岸。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三·不可錄重刻序、不可錄敦倫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