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個世界,你我都是過客

我剛出家的時候,當時有一個在閩南佛學院讀書的小師父,十八歲。他寫了一首詩,在我們佛教圈裡邊流傳很廣。

「小住人間十八秋,遁入空門復何求,青山借我袈裟地,笑看花飛與水流。「

多麼自在啊!十八歲呀,你看看,通常來說這個年齡的孩子都在幹什麼呢。你說這哪裡是世間的才啊,這真真的叫智慧。

小住人間十八秋,他才十八歲,什麼叫小住人間,就是我們一生來這兒都是小住,不要說十八秋,八十秋也是小住 。那麼你我匆匆皆過客,既然是過客的話,何必要當真呢?我們都住過賓館,住過酒店吧?誰把酒店當自己的家去用心經營啊,又是裝修啊,拚命攢錢添置高檔傢俱、家電,又是想方設法的搞得舒服一些,每天還要打掃衛生,等等等等。有人會這樣嗎?你去一個城市出差也好,旅遊也罷,辦完事,你會百般地舍不得離開嗎?說實話,走的時候不把酒店的牙膏梳子拿完就算你還不是太貪的人。

所以,記住,來到這個世界,你我都是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