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的過患

居家之人,富貴者有守護、維持、增上財富的辛苦,貧窮者有為生活而日夜追求的各種痛苦和艱辛,人們對本無究竟安樂妄執為安樂,應當知道這是惡業成熟的果報。

前輩上師們都這樣說:如果耽著並無安樂的在家生活,就像豬狗歡喜糞便,唯是以前世惡業力成熟的果報。

比如,狗喜歡吃不淨糞,對本來是臭穢的東西,執著是真正的美食,吃起來便不知滿足。這是因以前世惡業成熟果報,導致心識顛倒,不由自主地這樣執著。同樣,輪迴當中的欲塵「利小害大」,雖然有少許微樂,但沒有究竟的安樂,在家人卻將這沒有究竟安樂、後患無窮的法,妄執為具有究竟安樂。之所以會產生這種以苦為樂的樂顛倒,就是因為前世惡業成熟的緣故。

《本生論》中說:世尊因地身為菩薩時,生在一個富有家庭中,成為眾生仰賴的怙主。那時,他看到居家的種種過患,而且父母也相繼去世,於是他對家產生了強烈的厭離心。菩薩將家中財物和無數珍寶全數佈施之後,就獨自走出家門,到幽靜的森林中出家修行。在此期間,他父親的一位親友來看望他,對他說:「你現在變成乞丐一樣,過這樣缺衣少食的生活,很不合理。所以,你還是好好住在家裡修習佛法。」當時,這位親友說得很慇勤,菩薩因此對他宣說了以下居家的過患。

不論富有還是貧乏,居家本身就是大病。富者因為守護資財而煩惱,窮人也有為生活奔波的艱辛,所以貧富都沒有真正的安樂。對這樣的居家生活歡喜耽著,就是惡業果報成熟之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