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有一種心態是令人尊敬的,那就是實習生的心態。實習生對工作充滿了激情和好奇,他們不會遲到早退,他們爭搶著去幹又髒又苦的活,他們拿最少的工資,卻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但他們的態度永遠是謙恭的。

但那種心態容易老,一年後,待新員工進來,他們的心態就會被新員工替代。他們就成為辦公室極其普通的一員,喝茶、看報、不急不慢地處理手頭的公務。

香港的閭丘露薇說:「我一直抱著踏實的心態去做這份工作,完全沒有優越感,我從來不在乎比別人付出更多的精力。」

閭丘露薇的成功是細碎的,又是極其順理成章的。她沒有選熱門專業,而是選了復旦大學的哲學系,大學畢業後到家人開的公司打工,賣過汽水,倒過文化衫和手錶。1995年移居香港,她得一切從頭適應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她有幸加盟了香港的一家電視台。

成名前的閭丘露薇沒有任何可圈可點之處,但加盟電視台後,同行們不得不承認她的工作活力。她每天早出晚歸,坐公車上班,勞作一天後,打的回家算是對自己一天辛苦工作的獎賞。很少有一位記者會這樣玩命地工作,何況是一個女人。

閭丘露薇保持的就是那種實習生心態,而且始終如一。間丘露薇說:「我每天提醒自己不要翹尾巴,因為沒有一個地方是沒你不行的。」

2001年10月,面對上司的發問:「誰願意去阿富汗」,大家正在猶豫之際,閭丘露薇第一個舉手了。鳳凰衛視的高層欣賞她的勇氣,她遠赴戰火中的阿富汗,她因此一舉成名。

心態決定命運。閭丘露薇的成功再一次告訴我們,成功也許需要很多東西,但唯一不能缺的就是一個人的永不倦怠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