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托缽意義何在

出家,乃出離俗家牽纏雜務之束縛,以期證悟無上菩提為宗,志在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旨。

對自己而言,應自度自利,廣修智慧福德,明心見性,證悟世出世法,圓成佛道。對他而言,應力行度人利他履行菩薩四攝法,佈施、愛語、同事、利行;實踐菩薩四無量心慈悲喜舍,胸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愍念四生六凡,無一不度,如一眾生不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之本願,是名出家人法。

出家是大丈夫之事,非將相之所能為也;莫謂袈裟容易得,只因累劫種福田。

出家要出三界家,三界家不出空出家;出家出生死家,生死家不出空出家;出家出輪迴家,輪迴家不出空出家;出家出煩惱家,煩惱家不出空出家。因此出家要具足如是正見,方不失出家本懷,不負四重恩是也。

出家人托缽意義何在?這是佛制之乞食法門,日中一食,充飢之法,正意味佛法不離世間覺的寫照,修行不得脫離五欲六塵,而面對塵欲以煉心、修心、證心之功,以達心境自在為趣向。

是故,佛制托缽其本意深廣,不外乎令比丘、比丘尼們能破除我相我執。念念不忘修行是自力的功夫。處處不忘與眾生廣結善緣。修行在人間,成佛在人間。道在生活行住坐臥,生活行住坐臥即是道的真諦。若能正解如是托缽本意,是名托缽也;若不然,與叫化子、乞丐、乞飯之浪子有何區別?願我佛弟子能體達如來製定托缽行法甚深意境,方不愧是真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