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佛需要拜八十八佛懺悔業障嗎?不是至心念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麼?念佛再加上拜八十八佛,不是顯得有些信心不足?還是念佛懺悔不及拜八十八佛

大安法師答:這問題,不要非得搞得格格不入。眾生有不同的根機,不同的好樂。你如果對這句名號有決定的信心,當然你也就認為我拜阿彌陀佛就具足拜八十八佛所有的功德,乃至於拜一切佛的功德。一佛即一切佛。但是可能有些人對拜八十八佛很好樂,他可能以前拜過八十八佛,一聽就很歡喜,他願意去做。如果是這樣,你就不要去反對他。為什麼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因為眾生根機不同嘛。你不能用一種根機去要求一切。把它圓融地去理解,也就沒有什麼問題。他愛拜八十八佛,你也隨喜讚歎。但是你也不要非得跟他一樣。你就拜你的阿彌陀佛,他拜他的八十八佛,這樣就可以。不要非得分個高下。

是不是念阿彌陀佛就不如拜八十八佛,或者拜八十八佛就不如念阿彌陀佛?至誠心地去做,功德和你的發心是一樣。從淨土法門專修來看,我們還是要倡導,專念阿彌陀佛,專拜阿彌陀佛,這樣最優、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