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出家修行便是最好的歸宿

我出生在浙江省永嘉縣楠溪江畔的一個古鎮,這裡風景如畫,民風淳樸,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佛教已漸消亡,到現在已沒有佛教信仰,人們普遍信仰道教或基督教。雖然仍有不少古寺遺跡,但全鎮沒有一個出家人和居士,能讓你深刻體會到什麼叫「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從小到大,我根本沒見過一個真正出家人,街頭偶爾會路過頹廢的幾個假和尚來化緣騙錢,大家都不懂辨別真假。好吃懶作,不勞而獲,這就是鄉親們對出家人的定義。

童年時,夏天很悶熱,為了避暑,全家人就會登到樓頂鋪竹蓆過夜。天為帳蓬地為床,明月繁星伴我眠。悠閑地躺著看滿天星河、皎潔的月亮、還有那偶爾劃過的流星,感嘆宇宙的浩瀚無邊,地球和人類的渺小,對宇宙的真相及人生的意義充滿疑惑。好奇的我很喜歡看奇聞異事未解之謎類的書籍,宇宙的邊際在哪裡?人類來自哪裡?人為什麼而活?也許不應該想這麼荒唐的問題,但我總是無法停止思考,我可不想稀裡湖塗過一生。

1999年,順利通過考試進入某鎮政府工作。其實競爭挺殘酷,140多名大中專生參考,僅7個各額。有個鐵飯碗,意味著將來衣食無憂,命運就此改變。這樣一過就是十年,其實我早不想再過這無聊枯燥的生活,但要改變很難,一則工作來之不易,父母不會同意辭職;再者自已除了玩遊戲拿手外,似乎也是一無所長,就這麼消極地過一天算一天。我像只迷途羔羊,沒有方向,沒有理想,頹廢墮落,沉迷於電子遊戲。

幸運的是我在機緣巧合之下遇到佛法,點燃了心燈,讓我看到了解脫的希望。06年10月,上網時偶然聽到一首佛曲《輪迴》,馬上被那悠遠空靈的音樂給震撼了。不需要任何歌詞,只是簡單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伴隨著引謦、木魚的敲擊聲,彷彿讓我看到深山古剎,禪影僧蹤,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般的叢林生活。一向多愁善感動的我,聽著聽著淚水便已盈滿眼眶,那不正是我嚮往的世界嗎?於是開始研究佛教對宇宙及人生意義的闡釋,接觸到真正佛法教理,了解六道輪迴,人生的苦空無常後,非常嚮往出家人的清靜生活,很快便萌發出家修行的想法。平日里人性丑陋的一面看多了,越發變得孤僻厭世,而一到寺院感覺好溫馨,最初幾次到寺院參加早晚課,聽那梵音咒語總會讓我莫名感動,常要偷偷用紙巾拭淚,生怕被人發現那個脆弱的我。那年12月,我決定割愛辭親,放下一切來到天台國清寺要出家修行,可惜因緣未成熟,幾天後便被父母找到,硬給拉回了家。農村傳宗接代的思想根深蒂固,父母死活不讓我出家,在沒有一點佛教氛圍的家鄉,我若出家會給父母造成很大社會壓力,讓他們受鄉親們的嘰笑,無臉見人。一切看起來似乎已注定要成為悲劇。每次一提起出家的事,母親就以淚洗面、寢食難安,看著日漸憔悴的父母,我只能把夢想暫時埋藏在心底,祈禱早日因緣具足,出家修行。

世事無常,三年後峰迴路轉,發生了眾多奇緣,多年的堅持換回了意外的完美結局,我不僅順利出家,還考入了國內最高佛教學府中國佛學院學習。兩次考試改變了我的命運,鐵碗換瓦缽,有些人也許永遠不會理解我的選擇,放棄工作,金錢和美色酒肉,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別以為我真的境界高,我只是個很簡單的人,本來對那些東西就沒多少慾望,又談何放下呢?人活著能做自已喜歡的事,就是最大的幸福,而我喜歡佛教,與佛有緣,能出家修行便是最好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