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最實際

有幾位學生,見了我說道:「師父,我們急切地希望學得快些、多學一些。」隨後又調皮地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今日就以她們說到的「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作引子,簡單談談。

大家知道,此話是莊子所說,意思是: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識是無限的。很多人對這句名言引申理解為:既然生命短暫,就應該抓緊時間,刻苦勤奮地去學習各種文化知識等。

對虛度光陰者而言,這樣理解不失為有效的鞭策與督促。但對於僅重視「理論學習」而忽視「實際應用」,或者僅注重「廣學多聞」而忽視「多聞工藝精」的人來說,恐怕得不到太多利益。

接著「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又說道:「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意思是說: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很危險。這句話可引申理解為:知識無限,以短暫的生命根本不能完全獲取。但這並不意味著乾脆不用學了,而是說要有重點地學,應當將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最應該學的上面。

對於佛弟子來講,最應當學的有兩方面內容:一是自利學,二是利他學。前者,是佛陀教授的戒定慧三學,通過真修實練,能夠斷除無始劫來的一切煩惱及煩惱因;後者是將所學、所證隨時隨處應用實踐,度化眾生脫離苦海,究竟安樂。

佛陀的教法重在實證,如果僅停留在理論學習上,而不在日常生活中付諸於實踐,恐怕只能如鸚鵡學舌般增長些「學問」,無法得到自利利他的真實智慧。就如《華嚴經》中所說:「如人數他寶,自無半錢分,於法不修行,多聞亦如是。」我們應當好好思惟啊!

可謂:

珍惜光陰善學習,

知行合一最實際。

善用其心勤努力,

真學實修方利己。

讓我們一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句)萬善同歸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開心自在、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