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伏自心需要善法的扶助

我在十七歲的時候上山下鄉,在農村廣闊的天地裡和一些熱血青年,我們在一起經常討論的一件事情,就是說:人和畜生有什麼不同?人會說話,這就是和畜生的不同?答案:不是的。是因為人有思想,他懂得怎麼樣來完成自己的願望。

出家修行徹底地告訴了我們,單單有思想還是不行的,一定要明白怎麼樣來善用我們的思想。因為思想,也就是說的我們起心動念,這個念頭,我們可以刻意地讓它起善。但境界一來,不順心的,那我們的這一念當下又會是什麼樣的心呢?要來探討這個「心」,就知道起心動念的這一念的重要。

阿底峽尊者說過這樣的話:「對於一棵毒草來講,它的根、它的枝葉都是有毒的。對於一棵藥草來講,它的根、它的枝葉都可以做藥的。那一個人建立在貪瞋癡的起心動念上,所做的一切它會是不善的。

佛有種種的方便,戒定慧三學為什麼要以戒為根本?就是要借助於戒的助緣方便,讓我們來淨化心的。我們常常讀《華嚴經》,《華嚴經》裡面我們讀到解脫長者告善財言,解脫長者說:我若欲見安樂世界阿彌陀佛,隨意即見(就說想什麼時候見,就可以什麼時候見)。乃至所見十方諸佛,皆由自心(也都是來自於自己的這一念心)。

解脫長者呼善財說:「善男子,當知菩薩修諸佛法,淨諸佛剎,積集妙行,調伏眾生,發大誓願……如是一切,悉由自心。」都沒有離開我們的這一念心。解脫長者說:「是故善男子,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水潤澤自心,應於境界淨治自心,應以精進堅固自心……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應以佛自在開發自心,應以佛平等廣大自心,應以佛十力照察自心。」

這段話是我讀的《華嚴經》裡面,解脫長者對善財童子所說的話。我們來討論,那解脫長者,他什麼時候想見阿彌陀佛都可以隨意就見到的。乃至於十方諸佛,也都離不開自己的一念心。所以,平常我們才說:「一念佛心一念佛,念念佛心念念佛。」

底下就是告訴我們,要想能夠調整我們的心,真正地明白我們的心,真正地讓我們的心得到清淨自在,那我們就要注意到應以善法來扶助自心 。所以我們要明白,佛法當中明白了道理,要法隨法行如實地依於佛的教,讓自己去實踐的。所以,要調伏自心需要善法的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