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最後結局的定奪往往來源於內心的信心。

我們能敗給命運的不是別的,就是缺少了一顆淡定從容應對萬事的心,而已。

傑夫瑞醫生是位非常著名的耳科專家,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讓失聰者恢復聽覺的耳蝸移植研究。傑夫瑞醫生經過數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將耳蝸移植恢復的成功率從50%提高到了近70%。在他的幫助下,許多生活在沉寂裡的失聰者重新獲得了聆聽世界的機會,其中有些失聰者的聽力甚至從零恢復到了大抵正常的程度。

於是,失聰病人們視傑夫瑞醫生為救星;媒體稱讚他是創奇者;一些機構授予他獎章;傑夫瑞自己也感到很驕傲。

有一年,6個十三、四歲的少年從西班牙山區來到傑夫瑞醫生所在的慕尼黑,他們是得到慈善機構的捐助前來接受耳蝸移植治療的失聰孤兒。負責照顧孩子們的領隊是個叫露茜的年輕修女,她生得瘦小單薄,但性情溫和開朗。傑夫瑞醫生分別為6個孩子進行了耳蝸移植,其中的3個聽力恢復迅速;另外兩個經過配合治療,也逐漸有了進步。只剩下一個叫丹的男孩,傑夫瑞醫生先後為他做了三次耳蝸移植,盡了一個醫生最大的努力,但丹始終不見有絲毫的起色。

冬天過去,春天也過去了,到夏天來臨的時候,傑夫瑞醫生只得帶著深深的遺憾告訴露茜修女:「非常抱歉,丹恐怕就屬於那30%永遠都無法恢復聽力的失聰者。」

露茜修女也很難過,因為每個孩子都是懷著同樣的希望而來,現在卻有一個失望而歸。

很快,那個叫丹的男孩也似乎意識到了自己境況的不妙。他開始鬱鬱寡歡,時常把自己關在病房裡,並且有意迴避另外5個已經跟自己「不一樣」的同伴。

小男孩的狀況讓傑夫瑞醫生的內心備受煎熬,他能夠理解丹的痛苦,卻又無能為力。而且,出於醫生的責任,他還必須把殘酷的真相告訴丹。

宣布治療結果前夕,善良的露茜修女跟傑夫瑞醫生商量:「是不是可以換個方式告訴他呢?也許在一個適當的場合說出真相,孩子會容易接受一些。」是呀,成年人都會無法承受這個現實,何況他還是個孩子。傑夫瑞醫生點點頭,說道:「什麼場合告訴他比較好一點呢?」露茜修女略微想了想,說出了一個地方——茵夢湖。

茵夢湖是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亞州的一個美麗湖泊,地處阿爾卑斯山中。四週山林環抱,湖水寧靜清澈,而且,每到夏天,湖中會開放一片一片美麗的睡蓮。

在一個晴朗的清晨,傑夫瑞醫生和露茜修女帶著6個孩子前往茵夢湖。

因為長期從事耳蝸治療,傑夫瑞醫生也懂得一些聾啞人手語。在路途上,他看見露茜修女用手語告訴孩子們:「我們今天要去聽一聽睡蓮花開的聲音。」她用的是個很明確的「聽」,而不是「看」——真是奇怪,難道她不明白可憐的丹什麼都聽不到嗎?

夏天的清晨,站在湖邊,能看見微紅的晨曦從天邊一點一點泛起來。湛藍色湖水裡漸漸呈現出岸邊樹林的倒影,偶爾有幾隻早起的鳥兒掠過湖面,啾啾的叫聲在空明的水天之間格外清脆。露茜修女選了一片臨岸的睡蓮,那些圓圓的綠葉貼著湖水,上面還帶著零星剔透的露珠。而一朵朵白色的花蕾俏皮地點綴其間。6個孩子依次排開蹲下,露茜修女讓每個孩子將手輕輕撫在花蕾上,她自己也挑了個能撫摸花蕾的位置,然後向孩子們做了幾個手勢——指指心,指指耳朵,閉上眼睛。於是,6個孩子順從地照露茜修女的吩咐,安靜地合上眼睛撫著睡蓮花蕾。

不一會兒,太陽升起來了。一旁的傑夫瑞醫生這才驚訝地發現,原來那些睡蓮竟是在陽光照耀的瞬間綻開的。在靜謐的環境裡,他甚至能聽見花瓣開時的「叭」、「叭」聲,那是一種很輕微的震動的聲音。如果不用心去「聽」,即使正常人也可能忽略掉。

孩子們撫摸著的花蕾一朵一朵地在陽光裡綻開來,雖然閉著眼睛,但傑夫瑞醫生肯定他們都能清晰地感覺到花開的瞬間。果然,那些孩子們驚喜極了。他們先是睜開眼睛仔細端詳那些盛開的花朵,然後抑制不住爭相打著手語歡快地交流,連丹也不例外。

這時,露茜修女站起來,微笑著朝孩子們打著手語,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們:「其實,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美妙的聲音,只要我們有一顆對生活永不絕望的心就一定可以聽見。」比劃完,她特別用眼睛盯著丹。

丹回應了露茜修女一個熱烈的手勢,激動地撲過去和她擁抱。接著,另外5個孩子也圍攏過去,抱成一團兒。

是的,丹或許因為無法恢復聽力很難受,痛苦很快就會過去,更重要的是他真的「聽」懂了睡蓮花開的聲音。

目睹一切的傑夫瑞醫生靜靜地站在一邊,許久都沒有動。作為醫生,他已經看慣了太多的傷心、無助乃至絕望,但現在,他卻感慨得淚流滿面。人們習慣於把他看作創奇者,而實際上,這位平凡的露茜修女才是創奇者,她創造了醫學無法達到的奇跡。

從那天以後,傑夫瑞醫生在自己的診療院裡特意開闢出一個種著睡蓮的池塘。每年夏天,他都會讓一些內心失落茫然的病人去親身聽一聽睡蓮花開的聲音;而對於每個新來的醫生或護士,他會給他們講關於露茜修女和6個失聰孩子的故事。

他知道,醫學治療即使在100年以後也依然會有無法突破的極限,但現在,睡蓮花開的聲音卻能創造某些醫學上無法創造的奇跡——讓那不幸的30%的失聰者學會用心去聆聽世界,讓他們在無聲的歲月裡保持對生活永不消褪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