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域的感嘆

西晉末年曾有一位名叫耆域的天竺(印度)高僧來到中國。這位耆域有神通,在歷史上留下了不少記載,這些也都有人介紹過了。我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他曾發出的感嘆。

當耆域從天竺來到當時中國西晉王朝的首都洛陽時,洛陽的和尚們全都出來前往禮拜迎接。但耆域根本就不理睬他們,見到他們向他禮拜時,連一聲「請起」 都不說。最後耆域還嘆息道:你們取佛法入東土,就像水的分流一樣,無論佛法在天竺還是在東土,其修煉的實質都是一樣的;可你們現在只是為了表面上的華麗,為了得到施主的供養而取它的呀!

耆域在中國傳播佛教的使命完成後,就要回天竺去了。臨走時,一個叫法興的中國僧人贈他一件袈裟。耆域拿著法興送他的袈裟,對法興嘆息道:這個地方極力製造新的罪惡,這是多麼的可悲呀。

讀到耆域的嘆息,真是令人不勝感慨。我想:修煉就是要真正按照那一法門師父講的法去做,才是真修,如果打著修行的旗號追求寺院的華麗、財物的供養、生活的舒適等等則並不是真修。目前佛教早已走入末法時期,真正想修煉的僧人已經很少了,就是想修的也已經不知道怎麼修了,並非佛法不能度人了,而是人們心裡沒有道德心法的約束了造成的,都是指望靠著佛教發財、或有求於佛而非靜心實修。佛教徒們真的是要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