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親近師父有何注意事項以及初次見到師父應如何做為好?近幾年自己有時間就去寺院裡面參加法會,經常會遇到寺院的住持,逐漸很想親近師父,但又不知該如何親近,自己也很膽小。請法師慈悲開示。

玄若法師答:想要親近師父的話,首先要保持一顆恭敬心,把師父真正的視為能夠拯救自己法身慧命的師父,而不是拍拍肩膀的好朋友,更不是用來炫耀的工具,同時,也要時刻觀察自己的一顆心,把自己真正當成弟子,為法而來,不是追星族,要不求名,不求利,不求師父只偏愛自己,這樣,端正了自己的一顆心之後,再按照禮儀來參拜師父。

看到師父,首先要頂禮或者合掌,視情況而定,如果心中有疑問,可以在師父為大眾開示的時候或者不是很忙的時候提出,當然,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把握好提問的內容和時間,因為住持師父一般都特別忙,除了擠時間來修行外,還有很多寺院及世俗的雜事要處理、應酬,所以,若是真的心中有修行方面的疑問,就簡練的提出來,對話時間最好控制在10分鐘左右,千萬不可抱著聊天的心態和住持師父閑聊,那樣,會耽誤了師父的時間。

另外,常常看到一些居士,看師父慈悲,就非常沒有分寸,把師父當成好朋友,拍拍肩膀,或者,又有一些女眾,乾脆把師父當成了偶像,如粉絲一般追隨,又或者,拉幫結派,說我的師父好,你的師父不好,這是非常不如法,非常造業的,要把握好。

總之,親近師父,控制好時間、內容、心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