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修六度

第一個,愛重。這是對六度的功德特別的愛樂珍重。這個是偏重在自利。我希望離苦得樂,誰能幫助我呢?就是六度能夠幫助你滅惡生善、離苦得樂。所以你對這六度法門如貧得寶想,特別的愛樂珍重。這個是偏重在成就自心的功德。

第二個,隨喜作意。隨喜作意就是說,這個功德我做不來,但是這個功德別人可以做,那麼菩薩對於其他人所成就的功德歡喜讚歎。隨喜讚歎,這是隨喜修。這個隨喜修是約著法,別人有這個法,我對這個法隨喜。

第三個,欣樂作意。菩薩不但希望自己成就這個六度,他也普遍地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成就六度的功德。前面的隨喜是約法的隨喜,這個地方約人。前面的愛重只是講自身成就,然後對法的隨喜;這個欣樂,我們希望每一個眾生也能夠成就六度的法,這是利他的功德。

菩薩對六度的法門應該保持三種心態:第一個「愛重作意」,第二個「隨喜作意」,第三個「欣樂作意」。我自身要成就,別人成就了我隨喜,接著我希望所有的眾生都成就,三種作意。

這三種作意,每一種作意都必須具足六種意樂。我們看「意樂」。

一、廣大意樂;二、長時意樂;三、歡喜意樂;四、荷恩意樂;五、大志意樂;六、純善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