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經雖不能了其義,但也能得無量的福報

諸佛示現在人間八相成道,都要講經說法,留下諸多的經典。這些經典稱為佛的法身舍利,與世間的善書不同。世間的善書只是知道謀及自己的身家、知識技能,而佛書是直接拯救人的法身慧命;世間的善書只是談論今世——這一世,那麼佛書直接希望福利眾生多生多劫。所以佛經所展開的真理和智慧,真是無限的深廣。

如果世間沒有佛經的話,那天上、天下就像漫漫長夜,看不到一點亮光。

所以《勝天王經》說,「若法師所行之處」——「法師」就是精通佛法、能夠慈悲宣揚的老師,法師所行之處,「善男子、善女人,宜刺血灑地,令塵不起」。就是地面會有灰塵,為了使灰塵不起來,不僅是用水灑地,而是刺自己的血來灑在地上,這是作「供養」。就是用血灑地,令灰塵不起,這樣的供養都不足為多。

那麼,念經該怎麼去念呢?念經能夠了解經中所體現的法義,並且能夠把法義落實在行動上——「如說修行」,這就叫上等的、上乘的念經。

如果念經不能了解其中的法義,但存著恭敬、仰慕之心,也能得無量的福報。就好像兒童服藥,雖然他不懂得這個藥方的藥理,但卻也能除病。

所以這個聞經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常常記載有些動物,比如鳥,驢,牛,聞經以後它轉生的去處或者生到天上,或者轉生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