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對恐懼症患者的開示

原文:

九月接汝兄書,言汝有病,心志不定。或急於求醫若不暇待者,或醫來開方不肯服藥,或並請二醫等,直同小孩子性情一樣。如此求醫治病,適足添病,何可愈病?以心念煩燥,是自己添病。雜藥亂投,是令醫生添病。汝發心要出家修行,了生死大事。即此富貴驕態,一毫不能去,出家有病,當致急死。汝有此種驕性,尚能甘受澹薄,視此身若附贅乎?

又學道之人,凡遇種種不如意事,只可向道上會。逆來順受,則縱遇危險等事,當時也不至嚇得喪志失措。已過,則事過情遷,便如昨夢,何得常存在心,致成怔忡之病?

汝既欲修行,當知一切境緣,悉由宿業所感。又須知至誠念佛,則可轉業。吾人不做傷天損德事,怕甚麼東西?念佛之人,善神護佑,惡鬼遠離,怕甚麼東西?汝若常怕,則著怕魔,便有無量劫來之怨家,乘汝之怕心,來恐嚇汝。令汝喪心病狂,用報宿怨。且勿謂我尚念佛,恐彼不至如此。不知汝全體正念,歸於怕中。其氣分與佛相隔,與魔相通。非佛不靈,由汝已失正念,故致念佛不得全分利益耳。

祈見光字,痛洗先心。當思我兄一夫一妻,有何可慮?即使宿業現前,怕之豈能消滅?惟其不怕,故正念存而舉措得當,真神定而邪鬼莫侵。否則以邪招邪,宿怨咸至,遇事無主,舉措全失,可不哀哉?今為汝計,宜放開懷抱,一切事可以計慮,不可以擔憂。只怕躬行有玷,不怕禍患鬼神。汝若在家好修行,則與汝兄及汝妻等互相輔助以修淨業。

如其不然,則當往上海寄居於佛教淨業社。日常得聞講說,兼日常隨眾念佛。現在淨業社移於簡家南園,有十二三畝田地基,是一最大道場。明年諦法師在彼講《涅槃經疏》。彼處房屋多,不比愛文義路之促逼。汝若去,每月貼若干飯食錢,定可如願。過幾月回家看一回,與汝兄談家事,與汝妻敘契闊。不幾日又去,實為第一希有之辦道方法。光謂汝能如此,比出家利益勝無量倍。但當把小孩子及市井之無知之見識丟開,則無邊利益即可親得矣。

當此危險世道,宜放開心胸眼界,努力修持淨業。所有吉凶禍福,悉不計慮,隨緣應變。縱大禍臨頭,亦當想及同罹此禍之人,不知有幾千萬億。於無可如何中,尚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可以恃怙,有何可畏?以念佛念觀世音,作為無畏之據,放開心量,勿預恐嚇,則病自痊癒,身自安樂矣。若不知此義,則是未遇危境,自己先陷於危中,雖佛菩薩亦莫能救。所以君子素患難行乎患難,故能無入而不自得焉。 (印光大師:「復同影居士書」)

譯文:

九月份收到你哥哥的來信,說你有病,心志不寧。有時候急於求醫,似乎是迫不急待的樣子,有時候醫生來開藥方卻不肯吃藥,有時候請來兩個醫生同時看病等等。簡直如同小孩子的脾氣一樣。這樣治病,完全是在添病,怎麼愈病。因為思想煩躁,是自己添病;種種藥物亂吃一氣,是讓醫生添病。你發心要出家修行,了生死大事,有這種富貴驕奢的習氣,絕對不可以出家。如果出家後生病,就有可能急死。你既然有這種憍慢的性情,還能夠甘心忍受出家人的淡薄、清苦,厭棄這個虛幻的身體如寄附、如累贅嗎?

又學習佛道的人,凡是遇到種種不如意之事,只能夠向道法上體究,逆來順受。就是縱然遇到危險等事,當時也不至於嚇得喪失志魄,事情過去後,已是事過情遷,猶如昨天、做夢一般,怎能夠常常存在於心裡,以至於患上心臟跳動劇烈的怔忡病呢。

你既然想要修行佛道,應當要知道所遇到的一切境界、業緣,都是由於過去世業力所招感。又必須至誠念佛,才可以轉變業力。我們不做傷天害理之事,有什麼好怕的?念佛的人,有善神護持保佑,惡鬼遠離,不敢靠近,怕什麼東西?你如果常常害怕,便會招感怕魔,就有無量劫以來的怨家債主,乘你這個害怕的心,來恐嚇你。讓你喪心病狂、精神錯亂,來報償過去世的仇怨。不要說我還可以念佛,恐怕邪魔不至於這樣放肆。殊不知你全部的正念,歸向於害怕之中。這種心念和佛的心相阻隔,和魔的心相感通。並非佛法不靈,由於你已失去正念,所以使得念佛不能獲得應得的完全利益。

請你見到印光的信後,痛改從前的邪心。應當想我和哥哥各已成家,有什麼好擔憂的?即使過去世業力現前,怕難道就能消除嗎?只有不怕,所以能夠正念長存而舉措恰當,心神鎮定而邪鬼不能侵害。否則以邪招邪,過去世怨家統統都來討債。使得遇到事情沒有主見,舉措全部失常。豈不讓人感到悲哀嗎?

現在為你計慮的是,應當放開胸懷,一切事可以考慮,但是不可以擔憂。只怕自己的行為有玷污,不怕鬼神降下禍患。你如果在家中可以修行,就和你哥哥以及你的妻子等,互相輔助、切磋修持淨土法門。如果家裡不可以修行,就應當前往上海寄居在佛教淨業社。天天聽經聞法,加以常常跟隨大眾念佛。現在淨業社搬遷到了簡家南園,有十二、三畝田的面積,是一個最大的道場。明年諦閑法師在那裡講涅槃經疏。那裡房屋多,不像愛文義路那樣窄小。你如果去了,每個月交點伙食費,就可以如願長住了。過幾個月回家看一看,和你哥哥說說家中事情,和你妻子談談別後之情。不幾天再回去,這樣實在是第一希有修學佛道的辦法。印光說你如果能這樣做,比出家利益勝過無量倍。只是要把小孩子以及市井無知的習氣丟開。那麼,無邊的利益,就可以親身獲得。

處在這種危險的世道,應當放開胸懷眼量,努力修持淨土法門。人生當中所有的吉凶禍福,都不要去考慮。隨緣應變。縱然大禍臨頭,也應當想到同樣遭遇這種禍患的人,不知有幾千萬億。在沒有辦法的時候,還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可以作為前途依靠。把念佛念觀音,作為無所畏懼的憑據。放開心量,不要預先害怕。病自然就可以痊癒。身心自然安樂。如果不懂得這個道理,就是未遇到危險的境況時,自己卻先陷於危害之中,這樣一來,哪怕是佛也沒有辦法救度了。所以說君子現在患難則安守於患難的本份,因此可以任何時候都快意、安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