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法修行 如佛親教

過去,佛陀曾住在迦毗羅衛國的尼拘律園。一日,斛飯王的長子摩訶男聽說三個月的安居過後,佛陀就要繼續到各地弘化遊行,因此,眾多比丘在食堂為佛陀縫製衣服,摩訶男便急忙趕去拜見佛陀。

摩訶男頂禮佛陀後,退坐一旁,向佛請示:‘世尊,我的身心無法安定,悲苦地不知方向,雖然聽法,但很快就會忘記。這次,我聽說眾多比丘聚集於食堂,為世尊縫製衣服,待安居結束,世尊又將帶領諸比丘到各地弘化,不知何時才能再見到您們?’

佛陀說:‘摩訶男,不管你是否見到世尊及諸比丘,只要常憶念五法,精勤修習即可。你當以正信為主,並以戒具足、聞具足、施具足、慧具足為本。你要依此信、戒、聞、施、慧五法如實修行,並且修持六念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

所謂「六念處」,如憶念如來,當如是念:「如來、應供、等正覺,乃至佛、世尊,大慈大悲,智慧光明,神通無量,能拔眾苦,我欲同佛。」亦當憶念法、僧、戒、施、天,直至智慧開顯。摩訶男!若能成就此十一種法,就是把握了學習的方法,具有正知見,能夠決定無疑,如是漸次修行,不偏離正道,必能直趨涅槃之門。

譬如母雞孵卵,或五顆,或十顆,每天都極盡耐心地愛護、關照。即使稍不注意讓卵有偏離,還能以爪、口護卵回巢,因為母雞從一開始就緊緊照看並善於愛護的緣故,所以能使小雞安然出生。佛弟子們,若能依此理,善自護持成就十一種法,就把握了學習的訣竅,不會偏離正道,終能趨赴涅槃之門。’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作禮而去。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三十三》

省思:

《法華經》云,佛陀‘能開甘露門,廣度於一切’,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陀廣演教法,廣度一切,吾人若能依教而行,守護諸根,勤行精進,依戒、定、慧三學,觀照、護養、淨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就如同見佛,親受教誨。如是依教奉行,念念不空過,自能斷除煩惱、習氣,終至究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