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哪一位,來到萬佛聖城,一定要謹言慎行,把好名好利的心收拾起來。不要目空一切,認為自己了不起,把自己舉得高高在上,輕視其他人,這就是貢高我慢的行為。有這些邋遢東西,在心裡負擔,在身上負擔,在精神上負擔,怎能成就道業?我常對你們說: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要看每個人和自己是一樣。人家的快樂,就是自己的快樂。人家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人家做善事,等於我做善事一樣的高興;人家做惡事,等於我做惡事一樣的悲痛。要有這樣的思想,才能和人和平相處。規勸犯戒的人,勉勵守戒的人,不可有妒賢忌能的心,不可障礙他人發菩提心。我出家之後,在道場工作,總是爭先恐後去做,絕對不到處宣揚,我做了什麼工?我做了什麼活?如果這樣表功,反而無功德。不像現在的人,做點工怕吃虧,做點事怕上當。自己覺得很聰明,其實是傻瓜。你一天所做的工,不用說,護法神記得清清楚楚。功德圓滿,自然有所感應,所謂

「有麝自然香,何須大風揚。」

芸芸眾生,所犯的毛病,到做工的時候,就無我相;到吃飯的時候,就無人相;到打架的時候,就無眾生相;到吃肉的時候,就無壽者相。還大言不慚地說:「我吃你的肉,超度你上西天。」有這種思想的人,自己認為是聰明,其實聰明反被聰明誤,上了大當,自己猶不知而已。 我們修行人,時時刻刻要攝心律己,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離家就是不找人家的毛病,不說人家的是非,也就是謹言慎行。時時迴光返照,刻刻反求諸己。去掉自己古怪脾氣,保留自己的忍辱功夫。千言萬語一句話,少說話多修行,不要自我宣傳,我怎樣!我怎樣!即然出了家,還有在家的習氣。那麼,出家為了什麼?你們自己好好反省一下,應當不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