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個小國家,這個小國家有一個獵人,他在森林當中打獵,捉到了一隻六牙白象,他就把這只白象獻給國王,國王很歡喜,就賞他很多的黃金。

這只白象有什麼特色呢?這只白象非常的勇敢,在跟別的國家打仗的時候,它勇往直前,所有的箭射它,它是不退轉的。

平常沒有戰爭的時候,國王就把這只白象好好的供養起來。國家當中,要是有人犯了死罪,就把這個死刑犯丟到這只白象前面,白象過去一腳就把他踩死。

後來有一天,白象所居住的環境發生了火災,就把這只白象移到另外一個地方住。換了一個環境沒多久以後,哦,這只白象的個性改變了,把死刑犯丟過去,它並沒有踩死他,只是過去用鼻子聞聞他、拍拍他的肩膀就走了。

這個時候,養白象的人感到很奇怪,就報告國王,國王很驚訝,而且很恐怖,說:這樣不可以啊,白象是要保護我們的國家,它的個性從凶暴轉成調柔,如果讓其他國家知道,那還得了!

這個時候,旁邊有一個智慧大臣就說:國王啊!這件事情很簡單,白象的個性本來是很凶暴,為什麼變成調柔呢?你想想看!它換一個環境,這個環境旁邊剛好有一個僧團,整天做早晚課,白象整天聽到早晚課的聲音,淨法熏習,所以它的個性就變調柔了。

國王說:那怎麼辦呢?很簡單,再換一個地方,把它送到屠宰場的旁邊去,整天讓它聽殺羊、殺牛的聲音,它的個性就會變化。誒,果然把它送到那個地方以後,它凶暴的個性又發作了。

我現在要問大家一個問題,請你們回答我:這只白象的個性,到底是凶暴的個性、還是調柔的個性呢?為什麼它有多重的性格?它這只白象,有時候凶暴、有時候調柔,到底它的本來面目是什麼?你們可以告訴我嗎?

我們這樣子講好了,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為風,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相貌,其實是一個阿賴耶識,我希望大家不要被你現在的心態所騙了,你現在的心態是無量的種子其中的一個種子起現行,如果我們今天往內心的深處再觀進去,看到你內心的潛意識,我們的內心就像一個大海,有很多乾淨的海水、也有很多肮髒的海水,浩浩三藏不可窮;但是這個海水要變成波浪,淵深七浪境為風,境界風一吹,就知道哪一個水會生起波浪。

你說你是一個好人、還是一個壞人?我的回答是:看環境而定。

你從小生長在一個染污的環境(當然初果以上位不退的菩薩我們不講),就是資糧位的菩薩都是這樣子的,我們凡夫是空中的羽毛,隨風飄蕩的,也就是說我們的心跟環境一接觸的時候,我們不能夠無住,一定有所住,有所住就受環境的影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我們修行為什麼一定要依止僧團,你為什麼不到西門町去修行?你到西門町修行,縱使你整天拜佛,那個功力受外境影響而抵消掉。

所以懺公師父常說:寧可在山中睡覺,也不要在都市辦道。你在山中睡覺,你總有睡醒的時候吧!對不對!睡醒的時候,你看你早課、晚課、吃飯的時候念供養,整天都在三寶當中。

我們講一句實在話,凡夫的煩惱是不能刺激的,只有聖人你可以刺激他。

所以很多人說:我在娑婆世界歷事練心,其實如果你是一個生死凡夫,你沒有資格講這一句話。生死凡夫的善根是要保護,諸位讀讀智者大師的《小止觀》,他修止觀的時候要二十五個前方便,要息諸緣務、要有人供養你衣食具足、你要能夠持戒清淨,你要在很多的條件之下,才能夠產生止觀的正念,你不是到都市就可以修小止觀的,不可以的。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勸我們往生呢?當然前面講到很多,但是他告訴你重點在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你在那整個佛法的熏習當中,你的正念特別的堅固,所以這個地方值得我們深思。

就是說我們今天一個資糧位的菩薩,在整個阿賴耶識的大海當中,我們栽培一個佛法的善根,剛開始這個幼苗要在溫室中栽培,你不能在風雨當中、颱風的時候栽培幼苗,不可以的,它禁不起摧殘的。等到這個幼苗慢慢茁壯了,你把它拿到颱風下面去歷練,越歷練越強壯。你到極樂世界去成就法身菩薩,來到娑婆世界,你要怎麼歷練全部沒問題,你心中無住。現在不可以,現在我們沒有功力去抗拒這種外在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