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三萬六千日,不放身心靜片時

百年三萬六千日,不放身心靜片時,我們這人活不了好久唉!百年只有三萬六千日,從父母生我們到大,都沒有放下,自從懂事情會說話就有貪瞋癡,雖然我們這些人是學佛的,是不是完全放下來了?可能還不一定,片時啊,很短的一個時間都放不下!

這一百年中,白天是妄想,夜晚是夢想,你看哪有一個放下的時間呢?各有各的業障。人哪,在這個社會上極苦啊!生病,這個病苦到身上就沒有辦法。世尊說法四十九年,就是因為我們放不下呀!世尊在皇宮比我們強,他自覺自願地給眾生作榜樣,到雪山六年苦行,這是路頭。

學佛就在這學,就從這開始,人家丟不開的事情他能丟開,人家放不下的事情他能放下,我們也要這樣,佛能放下我們也要放下,佛能忍讓我們也要忍讓,這是學佛的開端,一定要這樣學,不這樣學成不了佛。要努力趕快成佛了生死,不要在這個社會上貪染了,不要愛,家裡不管怎麼好,老婆孩子都要放下,世尊不是帶頭了嗎?世尊親有淨飯王,愛有輸陀羅、羅睺羅太子,有國王位,我們有啥?我們有什麼位呀?我們啥位都沒有,你還放不下呀?

修行沒有什麼巧,也沒有什麼妙,就是放下來!放下什麼呢?把你放不下的事情放下來,把你所貪、你所染的這些放下來,一定要這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