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可貴,不要傷了好人的心

故事發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個小城。

一個風雪飄飛的傍晚,魯尼茲小心翼翼地駕車趕往醫院,看望因高燒住院的兒子。車開出不遠,魯尼茲便看到在前邊不遠處,有一個蹣跚的身影在晃動。魯尼茲想都沒想,就把車子緩緩地停在那個身影旁邊。「請問,需要我的幫助嗎?」他探出頭大聲問道。上車的是一位老者,說前面不遠處的農場就是自己的家,上午出來辦事,沒有想到回來時,公共汽車因雪大停運了,他只好徒步走回去。

主動搭載與人方便對魯尼茲來說是再尋常不過的一件事了,可他沒有想到這一次的善舉卻非比尋常。車在一個長長的斜坡上滑行,迎面有一輛轎車搖搖晃晃地駛了過來。為避讓來車魯尼茲下意識地踩了剎車,然而,竟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因急剎車和雪地打滑,整個車身不聽使喚,向路邊一棵大樹撞去……

等魯尼茲醒來,他已經躺在醫院裡,所幸,他只是斷了兩根肋骨,而搭車老人做了開顱手術,還在昏迷中。

老人的家人來到病房,很友好地握了握魯尼茲的手,感謝他對老人的幫助。即便如此,老人的家人請來的律師還是如期而至。按照當地的法律,魯尼茲要為自己的過失負責,承擔老人百分之七十的醫療費。

老人在昏睡了20多天後奇跡般地醒過來了。誰也沒有想到,老人清醒後說的第一句話竟是:「要感恩,不要賠償,善意都是美好的,不要傷了好人的心。」老人的肺腑之言在人們心裡引起了共鳴。小城被感動了,人們紛紛走上街頭,打著「讓善意不再尷尬」、「拯救愛心」的條幅,為仁慈的老人募捐。一時間,愛心像空中飄飛的雪花紛至沓來,收到的善款之多,超出了人們的想像。更令人欽佩的是,老人把這些善款全部捐出來,成立了「愛心救助基金」,專門用來幫助那些因愛而遭遇尷尬的好心人。

多少年過去了,老人早已離開人世,但以老人名字命名的基金卻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多。在魁北克省舉行的「最受愛戴的人們」評選活動中,人們紛紛寫上老人的名字——盧森斯。人們這樣評價老人:愛原本就是喜悅的關懷和無求的付出,當愛心遭遇法律的碰撞,善意被扭曲時,是老人還原了善意的本來模樣,讓人們可以毫無戒備地去愛,再沒有什麼比生活在和諧有情的社會更能讓人愉悅和歡欣的了。

每一顆愛心都是真誠的,都應該得到尊重和讚賞;每一個善意都是美麗的,都應該馥郁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