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有人埋怨「好人難做」,也有不少人一味放大「好人沒好報」,說輕點這是道德撒嬌,說重點這是推卸責任、躲避崇高。再多的塵埃,也終將沉澱,總敵不過潔淨的力量;社會上再有暗斑,也敵不過陽光,無法阻擋人們向上和向善的原始衝動。

當飢餓難忍的時候,面包便是天堂;

當口乾舌燥的時候,清水便是天堂;

當滿身疲憊的時候,小床便是天堂。

在寒冷的冬季,窗外寒風凜冽,屋內溫暖舒適,誰還會想到「賣火柴的小女孩」已經從童話裡走到我們的城市了?其實,你的一點小小的火光就能帶出無限美好的幻想……

曾經有這麼一篇文章,一位女作者,她很樂於助人的人,常拿自己的大半工資去幫助別人,若在路上遇到求乞者,也是不遺餘力地給予幫助,經常搞得自己沒有錢。同事都笑她傻,說她笨。告訴她那些人都是騙子,她上當受騙了。她也動搖過,但是,當她看到某一個被她幫助的人,懷著愉悅的心情走的時候,她堅定了。

她說,很多人都會在不同的時期遇到困境,當他們在困境中,自己無法出離,而我們的舉手之勞就可以幫他們度過難關,也許十元,就可以解決對他們而言是無法解決的困境。而我們卻因為害怕上當而拒絕幫助,使他們孤單地面對困境,忍饑挨凍,讓他們對這個世間絕望,孤伶伶地在異鄉無所依靠,這會讓自己感到內疚與不安。如果有一千個人乞求她的幫助,其中有999個人是假的,她寧可被騙999次,也不願遺漏一個真正的乞丐,不想失去幫助這個真正遇到困境的人的機會。

其實,我們的心底都是有良知的,要想主動幫助那些人,總要有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不要」等待」光明的到來,要爭取。面對著周圍每天上演的故事,請伸出你的援手,別讓我們的城市越來越冷漠。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學會去給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