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說:人之初,性本善。佛陀證悟的原理之一便是:人人有佛性,人人當成佛。這佛性,沒有染污,乃人性,本善良。

基於人性本善良,我始終相信人,相信人如相信自己。盡管,有人失信於我,有人失信於佛教,有人失信於社會,有人失信於天下。但我始終還是相信人,相信人的本質。

人性本善的人類,違背人性規律而為惡,這自有外部力量的誘因,在他了知與不了知的情況下產生與完成。站在同為人的高度,宜給予寬恕、諒解,給予指出,幫助懺悔。並以之自警、自醒,引以為戒。這是慈悲與博愛的展現、彰顯。

曾經,盜賊以刀尖逼住禪坐的七里禪師,禪師對盜賊說:「錢在抽屜裡,自己拿,別打擾我禪坐。」盜賊要把抽屜中的錢全拿走,禪師說:「多少給我留一點,我有用。」盜賊真的給留了一些。盜賊要出門時,禪師說:「拿了我錢,至少應說聲謝謝。」沒好氣的盜賊玩笑地說了聲:「謝謝。」自以為當日出盜很順利很幸運的這名慣盜,沒想到,一出門不遠,便被官差抓住了。盜賊供出拿了七里禪師的錢。官差取證禪師,禪師說:「沒有呀,錢是我給他的,他已謝過我了。」官差只能把盜賊放了。感激萬分的盜賊因此人性回歸、善心發現,請求禪師收其為徒,拜師門下。

以前,明君李世民曾一日大赦390名死囚免死。事情緣由這樣:朝廷大獄的390名死囚向朝廷提出一個人性的請求,想在行刑前回家與父母妻兒作最後一聚。君王李世民,向來慎死刑,得此要求,他作出一個驚人的決定。這決定拷問著人性到底是善與惡的答案。他的決定是:同意390名死囚不受任何監督地在家與親人團聚9個月的時光,但在9個月後的貞觀八年九月初四日前必須自行返回朝廷大獄受刑。對此決定,不少朝臣表示了不同意見,包括戶部尚書兼大理寺卿戴胄。他們認為,這批罪大惡極的人,一旦放出,豈有自行返迴伏法的可能。但李世民還是堅持己見。如李世民所願,9個月後,這批死囚無一例外地按時自行返回朝廷大獄。有感於此,李世民向這390名死囚頒佈了免死特赦令。死囚們敢作敢當,不失信於人性本善良的至理,回頭是岸、獲得重生。而李世民堅信人性本善良,從而發掘、誘發出了其中的閃光,創造了考驗人性善惡的奇跡。

如何待人,要不要信人如信己,古人與佛法的智慧教會我們要三思而行、行而三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