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絲毫的放不下,功夫就不得現前

想得一個見地,想得一個功夫,這都不是想出來的,想也是妄想,你想得一個什麼都是妄想。時時刻刻把自己的功夫用好,這就是得好處,得利益的根源!要把自己的所愛、所貪都放下,只有功夫在。什麼是功夫呢?這些貪愛不在了,就是功夫,不是另外還有一個功夫。

在禪堂裡不管用什麼功,都不要用氣用力,不要用勁,不要鼓著勁硬叫它在,細細地、輕輕地只要有這個意思在就行了。用功要知道粗細深淺,從粗到細,從淺到深,全靠自己做,別人幫不了你,做功夫的事全靠個人。要放得下,放下什麼呢?就是把日常之中你所想的,你所愛的,你所忘不了的那個東西放下,你若放下不的話,你依舊還是在煩惱中過日子。

用功第一條,不能管他人的長長短短,通身放下,時時刻刻照顧自己的功夫。說這個功夫難用,實在也難,你有一絲一毫的放不下,這功夫就不得現前!

有人用功上火,頭痛胸悶,那是沒有善調身心,意念太重了,你不要用勁,不要豎著腰杆子緊往上提,也不要往那兒一趴,頭一勾,準備睡覺了。用功開始要端身正坐,很細緻地照顧這個功夫在。

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看話頭也是這樣,要時時刻刻憶念不忘。你會念佛,也就會看話頭;你會看話頭,也就會念佛,不是兩個用法,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