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女眾之楷模

佛門女眾之楷模(一):龍女成佛 菩薩敬仰

靈鷲山上 龍女現身

在《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中,有一段敘述八齡龍女即身成佛的故事。

娑竭羅龍王威震四海,他最小的一位公主,聰明伶俐,善根深厚,年齡才八歲的時候,就有很多不平凡的奇跡,「龍女」,大家都這樣尊敬的稱呼她。

小小年紀的龍女,生性就和別的女孩子不同,好吃的糖果,好玩的玩具,在她都不感興趣,她最喜歡的就是聽聞宇宙的玄奇,人生的奧秘。

有一天,大智能的文殊菩薩,端坐在千葉的大蓮花之上,出現在娑羅竭龍王的宮中,他代表佛陀宣說微妙的法理,八歲的龍女,深深的被感動,他仰慕思念佛陀,請求文殊菩薩即刻帶她到靈鷲山去禮拜佛陀,聽聞佛法。

靈鷲山上,蒼松翠柏,曼陀羅花吐露芬芳,諸大菩薩、諸大羅漢所云集的法華會上,幼年的龍女,跟隨文殊菩薩,就參予其間。

童年龍女 得陀羅尼

佛陀講完了《妙法蓮華經》的一乘道理後,有一位智積菩薩就請問文殊菩薩道:

「大德文殊師利!我請問你,像佛陀宣說的妙法蓮華經,甚深微妙。世所悉有,若有眾生,勤加精進,遵照此經修行,能不能很快的成佛呢?」

文殊菩薩稍微沉默了一會就回答道:

「大德!據我所知,娑竭羅王的龍女,年才八歲。她聽聞佛陀講說此經以後,就已經證得陀羅尼了。」

智積菩薩聽到文殊菩薩這麼一說,很感意外,以佛陀的首座弟子,大智能的文殊菩薩,沒有讚揚諸大菩薩和諸大羅漢,而為一個小女孩捧場。在智積菩薩的意思,八歲小女孩,無論怎麼說,也不能證得陀羅尼。

智積菩薩搖搖頭,表示難以起信的樣子。文殊菩薩又再說道:

「大德!八歲的龍女,年齡雖小,而她的智能利根,卻非一般人可及。佛陀所宣講深奧的秘藏,她都能知解,佛陀指示修學的行門,她都能受持。她已經發大菩提心,真真實實的得不退轉。」

智積菩薩仍然以不信的口吻說道:

「文殊師利菩薩!我見到佛陀釋迦如來,在無量劫以來,就修學難行的苦行,積功累德,從未中斷,然後方成正覺。我不信八歲的女孩,便成正覺。」

智積菩薩的話剛說完,龍女忽然出現在他的眼前,並且溫和莊重的對智積菩薩頂禮。

一位已經登地的菩薩,在這麼一位女孩之前,不得不感到非常尷尬。

不信女身 速得成佛

智積菩薩,見到龍女,不好意思再說什麼,而一向看輕女人的舍利弗尊者,也很不服氣的對龍女說道:

「我們的文殊菩薩,說你不久將獲證無上道,這個事情叫我們難以相信!」

「這不是相信不相信的問題,因為事實就是這樣。」在看輕女人的舍利弗之前,龍女也不甘示弱。

「女身垢穢,非是法器,五障纏身,云何能得無上佛道?」舍利弗不客氣的說。

文殊菩薩看不過去,解釋道:

「尊者舍利弗!你不可以這麼說,女人的身體、容貌,和男人相較或有不同,但佛性平等,不但男女一樣,佛陀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能德相。青年的男女,才是菩薩的悲願、熱情、勇敢、進取、犧牲的最好像征。」

舍利弗尊者,什麼事情都可以隨緣,唯有對於女人,總覺得男子才是無上至尊的。

現在,尤其一個才八歲的龍女,他那裡相信她很快的成佛呢?雖然有文殊菩薩的解釋,舍利弗不再開口了,但他心中仍有男女不平等的觀念。

舍利弗記起了過去在維摩丈室中,給天女戲謔的一幕,他總以為,就算女人也有大的修行,那裡能說很快的成佛呢?

坐寶蓮華 成等正覺

龍女知道舍利弗的根性,他想,在有著深厚法執的人前,說上再多的道理,也是空費唇舌,不若用事實說明,教你總不能不信。

當時龍女的身上,有一顆價值很貴重的寶珠,她就用雙手捧著送去給佛陀,佛陀接受以後,龍女回過頭來,走到智積菩薩和舍利弗面前,很有禮貌的問道:

「剛才我把寶珠奉獻給佛陀,佛陀慈悲的接受,像這樣的時間,快不快呢?」

「很快的!」智積菩薩和舍利弗都這樣的回答。

「請你們運用神力觀看,我馬上就能成佛,比獻珠的時間還快上幾倍哩!」

龍女說後,會中大眾,皆見龍女忽然間變為男子,具足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在大寶蓮華之中,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普為十方世界一切眾生,演說無上甚深微妙之法。

年輕的婦女不要自暴自棄,八歲的龍女成佛,實在可以增強婦女的信心。

佛門女眾之楷模(二):妙慧童女 發堅固願

八歲幼女 座中問佛

在《大寶積經》中,有一段經文,是敘述妙慧童女的故事。

妙慧童女,家住在摩揭陀國的王舍城中,父親是有名的長者,年齡才八歲的時候,耆闍崛山的講經法會,她就常常在座。

年輕的小姑娘,面貌生得秀麗無比,行動舉止也端莊溫和,佛陀座下的弟子,無論是盛德的長老,或是年輕的比丘,沒有一個不喜歡她。尤其是比丘尼的女眾僧團,對於妙慧童女,更是心愛萬分。

大家喜歡妙慧童女雖然她年幼聰明,但想不到在一次佛陀說法的法會中,她竟然以菩薩的心境和口吻,向佛陀問長道短,使在會的大眾,個個都驚奇不止!

妙慧童女,有一次當佛陀陞座說法時,她不慌不忙,從從容容地先走到佛前,頂禮三拜,右繞三匝,然後就長跪合掌,對佛陀說道:

「偉大無比的佛陀!您是世間上的明燈,可以照開眾生心地的黑暗。弟子對於菩薩所作所行,現在尚未能完全了解,想懇求佛陀給我請問,為我解答!」

佛陀一看,原來是妙慧童女,佛陀知道她的來歷,想到今天菩薩們和羅漢們有妙法可聽了,因此就很歡喜的告訴妙慧童女道:

「你太好啦!今天發大願心,來向我問話,現在你就隨意的問吧!」

十大問題 震驚全座

妙慧童女聽了佛陀承認隨她發問,心中的歡喜感激,自不用說,她就一口氣提出十個大問題來向佛陀請求解釋道:

「佛陀!我有十個問題,敬懇解答:

請問佛陀,用什麼方法,才能獲得端正的身體?

請問佛陀,如何獲得大富的尊貴之身?

請問佛陀,怎樣才能使眷屬免除不和以及多病死亡呢?

請問佛陀,有什麼辦法,能夠不受父母所生的這無常不淨的血肉之身,而很快的能夠見到自己受用變化之身,和您佛陀一樣坐在大寶蓮華之上?

請問佛陀,怎樣才能證得自在神通,可以隨意遊行無量國土,禮敬諸佛?

請問佛陀,如何才能沒有怨仇對頭?

請問佛陀,我們說的話,如何才能叫人家一聽就信仰呢?

請問佛陀,我們宣揚佛法,照佛法修持,怎樣才能免除障礙呢?

請問佛陀,心裡的煩惱魔障,如何降伏呢?

請問佛陀,當我們一期生命終了,怎樣才能得見諸佛,聽聞清淨之法,不受一切苦惱?」

佛陀開示 四十方法

佛陀聽後,很嘉許妙慧童女的問題。佛陀對妙慧童女的每一個問題,都提示了四個方法。比方說:

第一、得到端正的身體:要做到一、對惡友不起瞋心,二、安住於大慈悲,三、歡喜修學正法,四、造佛形像。

第二、如何得到富貴:要做到一、應時布施,二、不起輕慢的心,三、帶著歡喜的心情給人,四、不希求果報。

第三、眷屬怎樣免除多病和死亡:一、不說離間的語言,二、度脫邪見眾人於正信,三、護持正法,四、教諸有情成佛菩提。

第四、如何不受父母肉身而得佛應身:一、如來塔廟供奉華果,二、不妄自損害他人,三、鑄造佛像,四、對佛菩薩深生淨信。

第五、怎樣有神通:一、見他修善不為障惱,二、他說法時未嘗留礙;三、燃燈供養如來,四、於諸禪定常勤修習。

第六、如何沒有怨家仇敵:一、以無諂心親近善友,二、於他勝法無嫉妒心,三、他獲名譽心常歡喜,四、於菩薩行無輕毀心。

第七、說話如何令人起信:一、言行一致,二、於善友處不覆諸惡,三、聞法不求過失,四、於說法者不生噁心。

第八、宣揚佛法如何離諸障礙:一、持三律儀戒,二、聞甚深經不生譭謗,三、見初發心者生一切智心,四、對諸有情大慈平等。

第九、如何降伏煩惱魔障:一、了知法性平等,二、常行精進,三、常勤念佛,四、一切善根皆悉迴向。

第十、臨命終時諸佛現前:一、滿他所求,二、於諸善法深生信解,三、於諸菩薩施莊嚴具,四、於三寶所勤修供養。

種種神異 令眾歎服

佛陀對妙慧童女的十大問題,提出了四十種修行的方法以後,妙慧童女歡喜踴躍,發願奉行,並且說:四十行中,若有一行不修,則違佛教,那就是欺誑如來了。

妙慧童女的願心很大,座中的目犍連尊者就以懷疑的口吻問道:「妙慧童女!你知道菩薩的修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你今發此殊勝大願,難道真能做到嗎?」

妙慧童女安詳的回答道:

「尊者!假若我的弘願真實不虛,能夠做到諸行圓滿,那麼,我願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妙華,天鼓自鳴,請尊者印證吧!」

妙慧童女說後,真的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空華雨繽紛,鼓樂和鳴。並且在座的大眾身體皆變成金色。

文殊菩薩見此神異,也感覺難以思議,他對妙慧童女問了很多法性的問題,妙慧童女都一一回答。

佛陀在他們停止問答的時候,就說道:「文殊菩薩!妙慧童女已於過去發菩提心,經過三十劫後,我才發趣無上菩提。文殊菩薩!難道你記不起了嗎?她曾做過你的老師,令你住於無生忍!」

文殊菩薩經佛陀這麼一說,像是恍然大悟,即刻很歡喜地從座位上起來,對妙慧童女頂禮說道:

「大德!我於往昔無量劫前,以曾供養,想不到今日仍然親近!」

年少的妙慧童女,得到大智文殊菩薩向他頂禮,這可見她的來歷不凡。從妙慧童女的故事看來,對於女人固不應輕視,就是對初學者也不可傲慢。看他是年輕,我們那能知道他的過去?女人,青年,在佛教中自有其地位,那不算什麼問題。

佛門女眾之楷模(三):國母王妃 親見彌陀

大王被禁 王妃送食

在《觀無量壽佛經》中,記載著韋提希因佛神力得睹阿彌陀佛聖容的故事。

韋提希為中印度摩揭陀國頻婆娑羅王的王妃。生一王子名阿闍世,因受提婆達多慫恿,將父王幽閉於七重室內,禁絕飲食,企圖將他餓死。

韋提希不忍王夫受苦,私以蜜塗身,並將葡萄漿置於瓔珞中,於探訪頻婆娑羅王時密送給大王食用。

經過數日,頻婆娑羅王仍然顏色和悅。

太子阿闍世得知母后私以蜜供給大王后,非常生氣,遂將母后閉置於深宮,不再令她出去。

韋提希夫人被幽閉以後,憂愁憔悴。她遙向耆闍崛山為佛作禮,自語道:「佛陀!過去您常遣阿難來看我,現在我被幽閉,心裡愁悶,佛陀!您是否能遣目犍連尊者、阿難尊者來和我相見?」韋提希一面說著,一面悲泣不已!

佛陀慈悲 現身王宮

當時,佛陀在耆闍崛山,知道韋提希的心念,於是,率目犍連與阿難,從耆闍崛山來到王宮。韋提希夫人於悲傷中,忽然見到佛陀全身紫金色,端坐百寶蓮華中,目連、阿難分侍左右,帝釋梵天在虛空中普降天華,韋提希夫人驚喜得舉身投地,跪在佛陀座前,號泣向佛陀說道:

 「慈悲的佛陀!我們宿世何罪,生下如此惡子?佛陀以何因緣,與提婆達多共為眷屬?我們現在知道,這一個世界是五濁惡世,地獄、餓鬼、畜生充滿其中,多是不善相聚一起,唯願佛陀為我等說清淨極樂世界,我等願生彼國,不聞惡聲,不見惡人,諸善上人,俱會一處。」

當時,佛陀放眉間毫光,其光金色,遍照十方無量世界。其光又還停於佛頂,化為金台如須彌山,十方諸佛淨妙國土,皆現於其中,或有國土七寶合成,或有國土純是蓮花,或有國土如自在天宮,或有國土如玻璃鏡,可謂十方諸國土皆於中現。佛陀慈悲現出如是無量諸國土,令韋提希大開眼界。

時,韋提希稟白佛陀道:「慈悲的佛陀!十方諸佛土,雖皆清淨光明,但我等卻願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希望佛陀慈悲,開示我們如何思惟、如何正受?」

佛陀聽後,慈顏微笑,有五色光從佛口出,一一光皆照頻婆娑羅王頂,當時大王雖在幽閉,但卻心眼無障,而能遙見佛陀,大王歡喜的向佛頂禮。

求生淨土 修三福行

佛陀隨即向韋提希說道:「在此娑婆世界的西方,約十萬億佛土之遙,有極樂世界,即阿彌陀佛所,現在阿彌陀佛正在說法。在阿彌陀佛的國土中,無諸煩惱,常受快樂,若有眾生欲生彼佛國土,則需一心念佛,修諸淨業。欲成就淨業,當修學三福:

一、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身心清淨。

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韋提希!這三種事名為淨業,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若有眾生修此三福,再能一心稱彼佛名號,則能往生彼佛清淨國土。」

接著,佛陀又為韋提希開示十六種觀想之法。

王妃等眾 親見彌陀

當佛陀說畢十六種觀想之法時,韋提希及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又見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二菩薩,大家皆心生歡喜,歎未曾有。韋提希更於歡喜之餘,豁然大悟,得無生忍;五百侍女亦皆發大菩提心,願生彼國。

因韋提希夫人之因緣,佛陀敷演了往生極樂淨土的妙方,淨土他力之方便法門亦由此而開闡流傳。

佛門女眾之楷模(四):勝鬘夫人 說一乘法 

父母關懷 愛女信佛

《勝鬘夫人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中,就是本經主角勝鬘夫人所說的一乘法。

勝鬘夫人,本是波斯匿王的女兒,她的媽媽就是常常被迦留陀夷稱讚為天下第一美人的末利王后。

波斯匿王和末利王后生下這位女兒,特別鐘愛,替她起名勝鬘,是希望她的才貌福德,勝過母親(母名末利,此雲鬘)的意思。

勝鬘夫人自幼長得聰明美麗,及至成長後,出嫁到很遠的阿踰者國去了。

有一天,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正擬宣講妙法,在座聽講的波斯匿王忽然想起了他的女兒,因此就對身旁的王后說到:

「我們的女兒勝鬘夫人,可惜出嫁得那麼遠。她很有聰慧利根,假若能夠聽聞佛陀說法,必定很快的生起信仰,證悟佛法,心無疑惑。」

「那我們趕快寫封信叫她回來吧!」末利王后說。

王和後非常歡喜,即刻修書要女兒回來聽聞佛陀說的法。

一封家書 生希有心

波斯匿王在書信中,簡要的稱讚佛陀無量的功德。書信寫好後,就想到派誰送去給他的女兒勝鬘夫人最適宜。

剛巧,有一個內監站在他的身邊,他即刻就命令內監持書不分晝夜地趕送去阿踰者國的王宮中,將書信敬致勝鬘夫人。並代向勝鬘夫人的丈夫有稱王問好。

勝鬘夫人,遠在異國作人的妻子,忽然接到父母的來信,家書抵萬金,其內心生起歡喜之情那是不用說的。

她讀誦父母的來書後,對佛陀生起無比的希有的信心,她歡喜得即刻就向送信來的內監,朗誦出讚美佛陀的詩句,並賞賜很多的衣服給內監。

未來成佛 普光如來

勝鬘夫人,急於要見佛陀,她在自己的宮中,就誠懇的向佛陀祈禱說:「偉大的救主!慈母的佛陀!你普為一切眾生說法,能否垂慈哀憫我,令我能見你佛陀的現身?」

勝鬘夫人由於久修的善根,佛陀是無感不應,所以當勝鬘夫人祈求時,佛陀已在空中出現了。

勝鬘夫人和宮內的眷屬,得見佛陀聖像金容,抑不住內心的感動,歡喜無量,踴躍撲地,頂禮佛陀,並要求皈依。

佛陀也很歡喜,接受她們的皈依,並對勝鬘夫人說道:

「勝鬘夫人!你久積善根,敬仰佛陀,讚歎佛陀真實功德,你自今而後,世世生在人天之中,為自在王,一切生處,常得見我,於今無異。你如能不停的修學,過二萬阿僧只劫以後,當得成佛,號普光如來。」

勝鬘夫人很感激佛陀,佛陀對男女都能成佛的平等之教,使她像見到前途是無限的光明。她很想即日開始在宮中成立佛化兒童的聚會,導引七歲以上的女孩來皈依大聖者的佛陀。

十大願心 接受佛化

勝鬘夫人接受佛陀的授記,她很恭敬的對佛陀表明心跡,受十大受,她說: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受的戒律,我絕對不再生起毀犯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尊長,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輕慢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一切眾生,我絕對不再生起一點瞋恚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他人福樂、美貌,以及資生物件,我絕對不再生起嫉妒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對於我所有一切,所知一切,都願布施,有人來求,我絕對沒有慳吝不舍的心。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我不為自己受蓄財物,凡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成就貧苦的眾生。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不為自己來行四攝法,為了一切眾生,我要無愛染心,無厭足心,無罣礙心,攝受眾生。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若是見到孤獨、幽系、疾病、困苦的眾生,我一定要設法以義饒益,令他們脫離苦難,我心才安。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若是見到一切損人利己的人事,我必維護正義,對這些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

佛陀!從今日起,一直到我證得菩提,我願攝受正法,終不忘失。」

可敬可佩的勝鬘夫人,他所受的十大受,完全是為了利樂一切眾生,這不但是婦女界的模範,也將是一切人類仰望的聖者!

佛門女眾之楷模(五):末利夫人 聞法證果

黃頭婢女 供佛得福

在四分律中,有一段記載黃頭婢女因持飯供佛而成為波斯匿王之第一夫人,且聞佛陀說法得證果位的故事。

末利夫人本是舍衛城中一大姓婆羅門耶若達之婢女,名叫黃頭,職司看守末利園。黃頭經常憂愁地說:「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不再當個婢女呢?」

有一天清晨,黃頭拿著早餐要到末利園去,正巧佛陀托著缽要入城去乞食,黃頭見到了後,心想:我今天若將此飯食布施給那位沙門,或許以後可以不再當婢女。於是就將自己的飲食供養了佛陀,佛陀慈悲地接受後就返回精舍,黃頭也就進入了末利園。

當黃頭進入末利園不久,波斯匿王因出外打獵,天氣懊熱,覺得很疲乏,看到前面有個園林,就把車子停在外面,走進園中。這時,黃頭遙見來人舉止莊嚴,氣宇非凡,就趨前迎接道:

「大人!請這邊坐。」她除下身上一件衣服敷在座位上面,並且殷懃地侍奉波斯匿王洗腳、洗面、飲水、臥息。

波斯匿王看到黃頭容貌秀麗、聰明靈巧,心裡很是喜歡。於是,著人打聽黃頭的身份,便娶之為妻,因其來自末利園中,即稱她為「末利夫人」。黃頭入宮後,遍習宮中諸般儀節、藝巧,無事不成,波斯匿王對她愈加愛敬。後來,更立她為五百女人中之第一夫人。

末利夫人處居高大王殿之內,不禁自思:我是依何因緣得以從婢女而至今天的榮華富貴?又想:一定是我以前持飯供養了一位沙門的緣故。於是便詢問左右,才知道自己曾經供養的那位沙門原來就是佛陀。

末利夫人 聞佛說法

末利夫人非常歡喜,便帶著婢女及侍從,一起到祇園精舍去拜見佛陀。末利夫人和侍從們出了舍衛城,來到只園精舍,走入園中,遠遠望見佛陀相好莊嚴、安祥愉悅的樣子,如同清澈的淵水般清湛、寧靜,內心不由地升起歡喜、讚歎之情。

末利夫人恭敬地對佛陀頭面禮足後,便請問佛陀:

「以什麼因緣而生為女人,長相丑陋,見到的人都不喜歡,並且少有資財,威德不具?又以什麼因緣而生為女人,長相丑陋,見到的人都不喜歡,雖不缺乏資財,卻威德不具?又復以什麼因緣,長相丑陋,見到的人都不喜歡,缺少資財而卻大有威德?更復以什麼因緣,女人長相端正,見到者心生歡喜,資財無缺而又威德具足?」

佛陀聽後,微笑的告訴末利夫人道:「若能不起瞋恚心,則顏貌端正相好;因好布施的緣故,得以不缺乏資財;不嫉妒他人,即能擁有大威德。就如同你一樣。」

佛陀說完後,並對末利夫人廣說布施、持戒、生天、少欲之法,讚歎出離解脫為無上快樂。

末利夫人本就善根深厚,經過佛陀之開示後,盡除一切垢染,心開意解,即得證果。繼而稟告世尊,自今以後願皈依三寶並盡形壽守持五戒。

波利行商 珠寶獻王

《法句譬喻經》中也記載著一段有關末利夫人持齋嚴謹,不受香瓔而供佛的事蹟。

有個大商人名叫波利,有一次與五百個商人一同入海尋寶。忽然間,海神從海水中冒出來,手捧著一掬水問波利說:

「波利!你看是海水多呢?或是我手上的一掬水多呢?」

波利從容地回答道:「一掬水較多。為什麼呢?因為海水雖多,卻不能挽救一個飢渴的人;一掬水雖少,卻可及時拯救一個飢渴之人的性命。」

海神聽了不禁歡喜讚歎,隨即解下身上披帶的八種珍奇、稀有的香瓔呈獻給波利,並且護送商人們安然返回舍衛國。

波利回國後,即將此珍貴香瓔呈獻給波斯匿王。波斯匿王大歎奇異,就叫所有的夫人們列隊出來,要將香瓔贈給其中最出色的一位夫人。

波斯匿王的所有夫人各盡其所能地裝扮得華麗嬌艷,來到大王面前,波斯匿王環視一週後,奇怪何以並未見到他的第一夫人-末利夫人,就問侍從道:

「末利夫人為什麼不出來?」

「今天恰逢十五日,末利夫人信從佛法,受持齋戒,穿著素衣,不宜於此場合來至王前。」

波斯匿王一時憤恨心起,就遣侍從去告訴末利夫人道:

「你今天持齋就可以違背國王的命令嗎?」

如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遣人去告誡末利夫人。

持戒之香 勝於餘香

末利夫人不得已,只好身著素服來到眾人之中。末利夫人雖僅穿著素衣,但她那端莊的容貌、安詳的舉止,卻如日月般地發散出光芒,令人一見,油然生敬。

波斯匿王不禁肅然起敬地說:「你今天是以何等的威德而光耀於往常呢?」

「我自己念及因為福薄才生為女人,身體的垢穢積如山高,生命短暫,害怕墮入三惡道,因此日夜勤持佛法,精進修道!」末利夫人嚴肅地回答。

波斯匿王聽了極感歡喜,便欲將香瓔贈予末利夫人。

末利夫人說:「我今天奉持齋戒,不應該佩戴香瓔,請大王另送他人。」

波斯匿王說:「我本來就是要送給最出色的一位夫人,而你今天最為特出,且又奉持佛法,道德高超,所以要送給你,若你不肯收下,那我只好將之收藏起來了。」

末利夫人轉而勸動王夫,將香瓔供養佛陀,佛陀慈悲地接受供養後,說:

「蓮花、栴檀雖有香氣,卻不如持戒之香,戒德熏香可遍一切處。若將天下大國中所有珍寶都用來布施,猶比不上末利夫人一日一夜持齋守戒的功德。如是積累福德,勤求智能,指日可證菩提。」

波斯匿王和末利夫人以及臣民們聞法後,無不歡喜奉行!

末利夫人由黃頭婢女一躍而為第一夫人,其來由都是憑藉供佛的福德因緣。故知世間上沒有不勞而獲的富貴榮華,只要一心播種恭敬布施的種子,雖然日月漫漫,但終有一日會開花結果。黃頭婢女可為第一夫人,就是最好的寫照。

佛門女眾之楷模(六):大愛道尼 崇高聖德 

聖潔高德 撫育佛陀

在《佛本行經》以及《中本起經》裡,記載著大愛道比丘尼的事蹟。大愛比丘尼,本名摩訶波闍波提,又名憍曇彌,是聖母摩耶夫人最小的妹妹,是佛陀的姨母,也是最初的比丘尼。

聖母摩耶夫人生養佛陀後的第七日,就不幸逝世,憍曇彌為了代替姊姊撫養太子,自願許配給淨飯王為妃,她除撫育佛陀的幼年以外,也就是後來難陀尊者的母親。

憍曇彌夫人,生得容貌端麗,性情慈和,她的聖潔高德,固然獲得淨飯大王的寵愛,就是宮中的宮女,也沒有一個不對她敬仰。她後來雖然生養了難陀,但對姊姊所生的東宮太子的愛護關懷,絲毫沒有減少。

佛陀的童年太子時代,淨飯大王選了三十二名宮女照顧侍候,但憍曇彌夫人仍不放心,一切有關太子的飲食衣服等,總要親自處理,從小失去母愛的佛陀,在姨母憍曇彌夫人處得到了補償。

佛陀十九歲時,為了廣度眾生,了脫生死,私自踰城,跑到苦行林去出家修行,消息傳到憍曇彌夫人的耳中,她好多天不眠不食,以淚洗面,雖然這是世俗難免的情感,但由此可以知道她對佛陀關心愛護的深切。

五百女人 要求出家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正覺以後,先在波羅奈國、摩揭陀國弘法,經過大約二三年,佛陀就回到故鄉迦毘羅衛國說法。在佛陀的教化中,跋提王子、阿那律、難陀等都皈依佛陀剃度出家,王孫羅睺羅也做了沙彌,憍曇彌夫人眼看這些情形,她的善根發芽,她也想要求佛陀准許她在僧團中如律出家。

但這時佛陀的僧團中,還沒有比丘尼,對於憍曇彌夫人的要求,佛陀就不允許,佛陀叫她在家學佛,皈依三寶,奉行五戒,也是一樣可以修成聖果。

做在家的學法女,憍曇彌夫人不能滿足,每當佛陀回國說法的時候,她就要求佛陀允許她出家。她有一天親自縫了兩件袈裟,到佛陀暫住的尼拘陀林中,供奉佛陀。佛陀接受以後,就說道:

「這兩件袈裟,我接受一件就好,另一件我替你施僧。」

憍曇彌見佛陀接受了她的袈裟,她就提出要求道:

「佛陀!我要求你慈悲允許我們一件事,就是讓我們女人也能依照正法出家,求受具足戒。」

佛陀聽後,不假思索道:

「你快不要這麼說!女人在家學佛比較好,正覺的道果是不分在家與出家的,你們女人出家,加入我的僧團,好像良田生長了稗草。你的德行當然很好,但未來的女子,自私嫉妒,她們出家會影響我的僧團。」

憍曇彌夫人不退初心,仍然要求佛陀允許她出家,她曾三度要求,都遭佛陀三度拒絕。

佛陀怕姨母憍曇彌夫人糾纏著要求出家,因此就帶領弟子往毘舍離不遠的那摩提尼精舍去教化。

夫人出家的志願真切,她帶領為數約五百的女人,一起追到那摩提尼精舍去,一定要求佛陀允許她們加入僧團。

憍曇彌夫人苦苦哀求,阿難尊者也幫著勸說佛陀,佛陀實在不好再拒絕,只得用八敬法來要她們遵守。

憍曇彌夫人什麼戒法都願奉行,只要佛陀能准許她們出家。

「有志者,事竟成」,憍曇彌夫人做了僧團中第一個比丘尼,那五百女人也跟隨她出家。

女眾教團 受其指導

憍曇彌夫人出家後,我們就稱呼她為大愛道比丘尼,她很能奉行佛陀的教法,她並不以為她是迦毘羅衛國的國母,就有特殊的地位,她也不以為她是佛陀的姨母,她就要與眾不同。謙卑、精進、熱忱,不但跟她出家的女眾接受其指導,就是很多的大比丘對她也很敬仰。

大愛道比丘尼也幫著佛陀從事佛化社會的工作,對於有病的貧民,她總是喜歡前去慰問,有時各地發生的天災人禍,她總是領導女眾們前去從事救濟,她勸兒童們信佛,她要婦女們皈依,因為她的努力,很多的病人恢復健康,很多苦難的人民獲得拯救,更有很多的家庭都遵從佛化,因為有大愛道比丘尼助佛宣化,佛法在女眾中很快的展開。

大愛道比丘尼很能遵守八敬法,她領導的比丘尼教團,一點自私驕氣都沒有,她告訴初出家的比丘尼,要去依止比丘受戒,每月十五日,她就領導比丘尼到比丘的地方,依其布薩,受其教誡,每年跟隨比丘受雨安居,附近沒有比丘,她們就不敢自專受夏座;她絕不允許比丘尼們談論比丘的過失;比丘尼犯戒時,半月內要到二部眾中自行懺悔請罪;她要老年的比丘尼,對於年輕的比丘也要恭敬;比丘尼對於佛法有疑、有不解的地方,安居以後,要在大比丘眾中請示;比丘尼問比丘,若比丘不聽,比丘尼就不可再問。

比丘尼對比丘要奉行這八敬法,大愛道很能教導比丘尼們如法奉行。

佛陀稱讚 有德丈夫

在大愛道比丘尼領導下的女眾教團,她們不准濫收徒眾,不隨便化緣應赴,她們的服裝統一,一個人不可單獨出外行走,出門時手上不准攜帶包裹之類的東西,不准在俗人的群中應酬交往,每一個女眾,總要先從變化氣質做起。大愛道告訴女眾們道:「你們出家做比丘尼,把名聞利養的心要要完全戒除,絕對不可有虛榮傲慢之心,靜靜的修道,靜靜的生活,每日不可多言多語,靜默是女眾最好的美德!」

大愛道不愧是最初的比丘尼,不愧是女眾的領導者,她很能體會佛陀的心,佛陀希望女眾能做到的,大愛道比丘尼都做到了。

大愛道一直活到九十多歲才圓寂,當她圓寂的時候,佛陀曾在僧團中稱讚她道:

「諸比丘!像大愛道比丘尼,不可把她看做女人,她是一位有德丈夫,她的聖德美行,可做今後僧團的模範。」

佛陀是在讚美大愛道比丘尼,實在也是希望後來的女眾們要向大愛道比丘尼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