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凶禍福不是定論,隨時可以轉變的

「遠離一切妄執吉凶,常見斷見,我我所見,如是有情來生其國」

生到這個佛國土的,那不是一般的,得遠離一切邪見的天魔徒眾。他要遠離一切的妄執吉凶。我們要想生極樂世界,你還想算個命,打個卦?《占察經》不同,你要用占察輪,問:「我能生到極樂世界不呢?」你佔一下,地藏占察輪說,你要想生到極樂世界,還得用功。說你可以能生得到,那你就有把握了,就更加用功了。但是佔到這個機會是很少的。

那個占察輪,很少會現到說:「你能生」。但是你要是問你過去從那一道來的,死後到那一道去,占察輪會正確答覆你。你要是生起恐怖了,到了三惡道,你趕緊修。你不是天天擲嗎?天天拜,天天擲,拜到一定層次,三惡輪轉了,你就能生了。那個輪跟這個吉凶禍福不一樣,常見,斷見,我,我所見,我見,全部都包括在邪見裡頭,遠離這些妄執吉凶禍福,吉凶禍福不是定論,隨時可以轉變的。

特別是三寶弟子,學道者,隨時都在轉變的。人的相貌隨時在變,如果你注意觀察這人的相貌,一天當中會變化幾次,要是隔幾天你去看他,相貌又變了。你看見這人很厭煩,面貌可憎,言語無味,你隔兩天再去看他,你會生起歡喜心,那是他有修為。現在一個人他如果打一個七,念幾天佛,念到相應的時候,相貌馬上就變。變,不是世間上臉紅,或者臉白,或者好看,不是那個。他有一種道德使你感應,使你心歡喜。你看那個老和尚、老喇嘛,樣子很丑,很髒,你見著就生起恭敬心,對他特別恭敬,這就是他的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