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的羊車、鹿車、牛車各比喻什麼

而告之言:汝等所可玩好,希有難得,汝若不取,後必憂悔。如此種種羊車、鹿車、牛車,今在門外,可以遊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

佛陀經歷過前面的一個過程以後,終於要採取方便了。他就說,「汝等所可玩好,希有難得」,我現在有你們喜歡的東西,就是三乘的道果。這些道果比你所追求五欲的快樂、比你過去所修的禪定的三昧樂更為希有難得。如果你不修學,以後會後悔。

什麼樣的三車呢?有羊車、鹿車、牛車。

羊車比喻聲聞的道果,就是四諦法。為什麼羊車比喻聲聞人呢?因為聲聞人,他是根性比較遲鈍。你看聲聞,他經常要跟隨佛陀,就跟羊一樣。羊多附人,羊大部分都是有人在照顧,在引導的,所以羊車就比喻聲聞法。

鹿車比喻緣覺,因為鹿喜寂靜。鹿是不受管制的,它不喜歡被別人圈養,它喜歡自己跑來跑去,喜歡獨自一個人寂靜,就是比喻緣覺乘。

牛車比喻菩薩,因為牛能夠堪負重任。菩薩的忍力,他能夠荷負眾生。

那麼這三種車子在哪裡呢?在三界火宅之外。你們如果得到以後,就可以自在遊戲。你不就是喜歡遊戲嗎?追求三界的遊戲,結果你被火所燒。我現在給你這個遊戲,沒有火所燒,你得到更好的快樂而且沒有過失。

所以汝等於此三界火宅,要趕快出來,因為這三部車就在外面等你。你出來以後就能夠「隨汝所欲,皆當與汝」。你喜歡寂靜有寂靜,你喜歡功德有功德。總之,這三個東西我準備好,就在外面等著你來取。就施設三乘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