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察輪相對修行有很大的幫助

占察與世間算卦的不同——算命的一般不給出家人算,因為修行可以改變命運,這裡地藏菩薩教我們用占察輪,是為了通過這個方法來誘導末法眾生懺悔宿業,進一步修習定慧。

所以最初擲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用相應以後,可以每天晚上占察一下,看這一天來的善惡,有惡業要趕快懺悔。就像洗衣服一樣,有一點輕污一洗就乾淨了,但要是油膩多就要多洗幾回——是輕是重,輪相就可以告訴你。

如果大家天天拜占察懺,擲起來很快就相應。如果擲得不好,惡業很重、善業很輕,就要好好拜懺。等你第二輪的三個都是輕的,宿世三業就清淨了,這時就可以修定、修慧。

有時候在拜懺當中、或在修行當中有一些感應,比如見到地藏菩薩的像放光,或者夢中見到地藏菩薩的像,還有一些其他的感應。像這種情況,應當注意一下——如果輪相顯示不是清淨相,這時一定要用智慧去辨別真偽,不要被境所轉,生起傲慢心,那就會受到傷害。

如果感到自己懺悔的功力沒達到這樣程度,這個現象不一定是真的,就應當繼續修,不為這些外境所轉。不管現的是勝境還是逆境,都不為它所動。這樣,你的修行就有一定的功夫了。

還有一些人發了大心,想要建寺安僧。初發心,障礙非常多,沒疑心的時候卻很好。這時千萬莫生悔心,要用輪相來鑒定。也許以前護持的不是善神護法,可能是魔子魔孫,這一發心,他們都退了。但這個善力還沒有積聚,護法善神還沒來,所以應該繼續去做。

如韓國的王子金喬覺,到九華山的時候,他住了幾十年也沒人理他,他就在那裡用功拜《華嚴經》,拜了三十年。沒有米,就吃觀音土。他圓寂之後,出現許多勝事。所以要想到善報勝事不是一下子就能獲到的,必須精進努力地用功修行,方可取得。

看看過去的祖師大德們,在修行發心中,經過了多少逆境的磨練,沒有絲毫退卻之心,信心反而更加堅固,以不懈的努力消除魔難,最終得到成就。所以我們發菩提心做任何善事,遇到障礙,都不要生悔心。

若一生悔心,信心力就沒有了,就會被魔所擾,做些非法事。所以地藏菩薩的占察輪相能給我們信心,對我們的修行有很大的幫助,加持力也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