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高僧善導大師

諸位,大家吉祥。我們都聽過佛門有一句話,叫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說的是在隋唐時期,長安城裡面有一位高僧,他提倡大家戒殺吃素,結果到了什麼地步呢,弄得長安城裡面賣牛肉的屠戶,牛肉都賣不出去,為此生了煩惱,提著刀就去找這個老和尚算賬去,結果一見老和尚的德行和威儀,馬上手軟的把刀子「咣」的一聲,就給落在地上了。而且這位高僧還給他講法,當場就得度而去,這就是佛門的千古佳話。這個主人翁老和尚,就是淨土宗的第二代祖師爺,叫善導大師,又叫光明和尚。

為什麼叫光明和尚呢?據說他的修行功夫到了什麼層面?就是每念一句阿彌陀佛,口裡能出一道光明。三九天,冬天的時候,能把渾身的這個棉衣念的汗流浹背,他的修持、修苦行,能夠入到這樣的一種層面。

從史實上來看,大家去過河南的龍門石窟,那一尊大佛非常的莊嚴秀美,那就是出自善導大師所監製的手筆。現在在敦煌的壁畫裡邊有一個千佛窟,還有一副《觀無量壽經》經變的曼陀羅,也是大師所畫。

你看佛門的這些奇人太多了。那麼善導大師對於淨土宗,最大的一個,可以說是名片級的代表作,就是他曾經給《觀無量壽經》寫註釋,俗稱叫《觀經四帖疏》,它有一個外號叫什麼,叫楷定書。楷定是什麼意思?就是給他定乾坤,說明正確的是什麼樣。

在隋唐時期,佛教文化非常濃厚,大家學修佛法幾乎是婦孺都能夠入道。那麼對於各種各樣的義理、思辨、哲學都有涉及。由於過度的這樣在理論上著手,大家就對淨土法門產生了輕視心理,而且對於實修漸漸的淡化,特別是在唐朝,本身國泰民安,所以很難生起淨土心修行的一個特色,叫厭離這個世界。

更有大法師者,把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認為)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像我們凡夫俗子幾乎沒份兒。面對這個當時的窘境,可以說是淨土的教義遇到挑戰,所以當時善導大師才發了一個大願,註疏的這部千古名著。大家有興趣的話,一定要去翻看學習一下。淨土宗的核心修行訣竅,全部都體現在這部《觀無量壽經》的註釋裡面。

能夠旅遊到西安,西安的城郊有一個長安縣,長安縣裡邊善導大師住錫過的叫香積古寺,現在還在那裡,裡面還有善導大師的一個紀念塔,雖然說已經有些殘敗,但是如果身為一個淨土行者,去到那裡,還是會有別樣的感覺生起。這就是善導大師一生苦行淨土,一直到現在,依然給我們顯現的加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