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凡夫心」對接「聖人境」

問:法師在講解中提到「無我」,既然這個神識不是我,我們又何苦這麼辛苦地想讓神識往生到極樂世界呢?

宏海法師答:這個問題的衝突點在於,以「凡夫心」去對接「聖人境」。神識確實不是「我」,但是我們死死地執著,這就是「我」的本能。這個「無我」,不是空口說一說就能做到的。

我們修行證到阿羅漢聖人的果位,脫離輪迴以後,才真正入到無我的境界。我們現在以凡夫的身份生活在娑婆世界,生命的屬性一定是有我的。

比如說,你提這個問題的時候,就有自己的主觀意識,是「我」在提問,是「我」有懷疑。正因為有「我」,一切佛法才出現了功用。

比如釋迦牟尼佛講法,因為他所面對的娑婆世界都是有「我」的主宰性,有「我」的錯覺,有「我」的煩惱,所以才開始講經說法,也就是說佛法,包括淨土法門,有了住持的必要,有救度眾生的必要。

我們不能立足於佛的角度來要求凡夫,也不能立足於凡夫的立場來臆斷佛境。但也要知道,我們的目標是哪裡,我們當下所要做的事、走的路在何方。

那為什麼還要「辛苦地讓神識往生到極樂世界」呢?因為我們在這個世界更辛苦啊。

記得有一位大德修法非常精進,每天打坐,坐得大腿上都有了繭子。他給別人說,這是我修行的印記,是我的法寶。有弟子問說,師父上人你怎麼能做到這麼精進的修行吃苦?這個大德就說:我這個苦不算苦,你們生生世世的一直這麼苦,而且依然還在苦,這才是苦!

經典裡也講到,我們在娑婆世界辛苦一世,最後往生到極樂世界,快樂無極,徹證無我,這才是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