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則高僧感應事蹟

癘疾獲瘳

齊代高僧僧遠法師,常住梁州薛寺。法師平日不修細行,跟俗人往來密切,飲食葷素。 一天,忽然夢到神人咬牙斥責他說:「你是出家人,如此造惡,你何不取鏡自照?」

天明之後,僧遠在水邊自照,見眼邊烏黑,以為是污垢,於是以手擦拭,誰知眉毛卻隨手而落。法師從此深自咎責,痛改前非。平常時日,法師穿弊衣破履,日中一食,不分早晚,在佛前悲泣懺悔。 過了一個多月的懺悔,僧遠法師又夢到以前的神人笑對他說:「知過能改,可稱得有智慧的人。現在就赦免你!」僧雲驚喜而醒,不禁汗流滿身,面色紅澗,雙眉重又生出。

僧遠法師經過兩重果報,深信三世因果真實不虛。從此後至誠奉持佛法,從不退失道心,不久成為名僧。

感示淨土

唐代高僧慧日法師通過海路乘船到達天竺,參訪善知識,並向他們求法。

當時天竺的高僧大德都盛讚淨土法門是簡便易行的殊勝法門。後來法師到達犍馱羅國,東北大山有觀音像,法師發願在七日之內斷食禮佛,直到生命結束為止。到第七日,法師忽然見到觀世音菩薩出現紫色金身,坐在蓮花座上垂手摩慧日法師頭頂說;「你發願宏傳佛法,自利利他,只有念誦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才是最好的修學方法。你應當知道淨土法門勝過其他一切法門。」說完後,觀音聖像便消失得無影無蹤。慧日回到長安後,普勸大眾虔誠念佛。

天神護體

唐代高僧道宣律師,俗姓錢。初跟從師父聽講戒律一遍,就打算遊學參訪諸方。師父呵斥他說:「你現在應當好好修行.以後有時間供你參學。」師父令他聽講戒律十遍。道宣律師後來持戒精嚴,世上少有。

因道宣律師持律精嚴,因而常有不可思議的感應。一次,道宣半夜時分在山路上行走,突然一個趔趄,有天神介胄馬上攙扶他,道宣律師問他是何天神。天神回答說:「博叉天王之子,張瓊是也。因為師父戒德高妙,故來護持。」道宣律師於是向他詢問佛世之事,天神一一答對。天神臨別授予道宣佛牙,以此表示信物,並賜號南山教主,澄照律師。

對於現代的修學者來說,我們應當從這些高僧的感應事蹟中得到如下啟示:如果我們在日常修學過程中能不畏眾苦,堅定信念,持之以恆地誦經懺悔,就一定能夠像上述高僧一樣獲得殊勝感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