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有一次過濟南龍山鎮,那裡的監稅官宋寶國拿出一冊王氏所寫的《華嚴經解相》給他看,並對蘇東坡說:「這位王公修道已到了極致了。」

蘇東坡就問宋寶國說:「《華嚴經》一共有八十卷,王氏怎麼只解了一卷呢?」

寶國說:「王氏對我說,只有這一卷是佛語奧妙,其餘的都只是菩薩所說的話,沒有什麼可觀。」

東坡聽了,心裡覺得非常奇怪,就說:「我從大藏經裡取幾句佛陀說的話,再取幾句菩薩的話放在裡面,你能分辨出其中哪些是佛說或菩薩說的嗎?」

「我不能分辨。」宋寶國說。

「不僅你不能分辨,王氏也不能分辨。我從前住在岐下,聽說沂陽的豬肉味道最美,就派人去買一頭豬回來,派去的人買好豬那天喝醉了,他買的豬也跑了,他只好隨便買一頭來給我。我不知道他帶給我的不是沂陽的豬,結果我就用那頭豬來請客,告訴大家那是好不容易從沂陽帶來的豬,所有的客人吃了都大大叫好,認為是別地豬肉不能相比的美味,後來我派去的人承認沂陽豬跑掉了,所有的客人聽了都感到非常慚愧。

「從前買豬的事情使我悟到:如果人一念清淨,牆壁瓦礫都說無上法,是沒有什麼分別的,即使像買豬肉、娼妓唱歌這種卑微的事也能令人開悟。像王氏所說,佛語奧妙,菩薩不能相比,這就像吃豬肉的客人一樣,不是癡人說夢嗎?」

宋寶國聽了大表讚同說:「是呀!是呀!」

蘇東坡用豬肉的比喻來破除對佛法的謬見,雖然有點過度,卻頗有深意,就是一念清淨的人見什麼都是清淨,心中有佛,所見皆是佛法;心中無佛,即使是佛親口所說,我們也不能領會它的奧妙。有智慧的人,瓦礫對他都是無上法;沒有智慧的人,無上法對他也是瓦礫。
愚癡的人覺得黃金最珍貴,聰明的人知道石頭有時比黃金珍貴,智者金石同一觀。

蘇東坡體會到這個道理,曾經寫過兩首有智慧的詩,後來成為中國名詩,一首是:

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豈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

另一首是: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