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活烈漢性空禪師

性空妙普禪師,漢州(今四川廣漢)人。出家後,自號妙普庵主,結廬於青龍山野,日常除了修習禪定外,常以吹笛自娛。建元初年(據《大明高僧傳》記載,當為「建炎初年」),徐明舉兵反叛,經過烏鎮,縱兵劫掠,濫肆殺戮,百姓逃亡一空。

性空禪師慨然嘆道:「我不能不救!」因而策杖獨往賊營。

賊首見他貌偉而莊,異於一般人,懷疑他有什麼詭異之謀,就大喝:「你是什麼人?要到什麼地方去?」

性空禪師回答:「我是出家人,要到你們的賊窩去!」

賊首大怒,喝道:「推去斬首!」

性空禪師毫無懼色,對賊首說道:「要頭就砍去,何必發怒。不過我迢迢而來,尚未用飯,總不能讓我做一個餓鬼吧?」

賊首吩咐士兵拿豬肉飯菜給他吃,只見性空一本正經地念起供養咒來,賊眾見了,都在一旁發笑。

性空念過供養咒後,對賊首說道:「我死了有誰替我寫祭文呢?」

賊眾沒有動靜。

「既然沒有人替我作祭文,」性空說道,「請給我紙筆,我自己寫吧!」

賊眾拿來紙筆,性空從容不迫地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祭文,並且煞有其事地朗誦一遍,然後才拿起筷子吃飯。

用過飯之後,性空禪師對賊首說了一首偈語:

劫數既遭離亂,我是快活烈漢;

如今正好乘時,便請一刀兩段。

然後大呼:「斬!斬!斬!」

賊首見他慷慨豪勇,不禁駭異動容,不但不殺他,反而還合掌謝罪,護送他回山。性空禪師要求賊眾不再殺人,賊眾被他的慈悲所感動,烏鎮一地因而得免於難。遠近道俗,對他愈加敬重。

【養心法語】禪,表現在慧解上容易,表現在慈悲上卻不容易。性空禪師語多玄機,行為義勇慈悲,終能折服賊人的刀劍。禪,豈非妙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