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一實相印」

一實相印是大乘不共之教理。《大智度論》云:「三世諸佛,皆以諸法實相為師。」《法華經》云:「無量眾所尊,為說實相印。」實相具說即諸法實相,真實不虛。諸經論所說的空性、無我、真如、法界、法性、一乘、中道、圓成實、勝義諦等,名相雖異,無非是顯示這諸法平等一味的實相。無相之相名實相,離言法性,即諸法之體性,離言辭相,離心念相。如來說空、真如、法界、涅槃等名言,都是假名施設,隨世俗假立名相,以文字方便宣說,令眾生依此假名言而悟入真實相。

真空

佛依此實相印,隨順眾生根器,演說無量教法,或說空或說有,都是對治眾生顛倒妄執。有一類眾生執一切法為常為我,所以佛說無常、無我、空。此空非是斷滅的惡取空。《大集經》云:「如是迦葉寧起我見積若須彌,非以空見起增上慢,所以者何?一切諸見以空得解脫,若起空見則不除。」《中論》云:「諸佛說空法,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無上依經》云:「阿難若有人執我見如須彌山大我不驚怪,亦不毀訾,增上慢人執著空見如一毫髮作十六我不許可。」佛法重在轉迷啟悟,轉染還淨。因為眾生有種種有見而執著彼此,所以佛說空以對治,令離此有見。

空,不是抹殺一切,意為推破情執。以有空理,才能建立實現覺悟自在,如非空而一成實有,又何須佛法?學佛修行又有何意義?但佛典的種種名言是從有邊說,此有為假有幻有。為對治斷滅惡空者,而說涅槃之妙有。

妙有

依三性三無性明妙有義。三性即遍計執、依他起、圓成實。

遍計所起執:遍是周普義,計是量度義。於眾緣和合的虛妄法上,起顛倒迷執,週遍計度。以能計之心,所計之境,所現無我法妄境,此境相無實體性可得,稱為情有理無。依此說相無性,指所計執的法,皆假非實有故。

依他起性:從因緣生之有為法。依是依托,他指因緣,依托眾因緣而生起之義。依此立生無性,指諸法由眾緣和合的存在,無實體性可生。

圓成實性:指諸法真如,圓滿成就之義。真實是為簡別諸法無常,而設此真如法性真實常住。依此立勝義無性,在依他起的法上。常遠離前之遍計所執的實我實性,二空所顯之理性。此理性即無生滅,絕諸對待,言語道斷,為度生故假方便說,非可取可得。對遍計之妄有,說依他起為假有,令證圓成實之實有。此實有對妄有而立,妄去實亦不立。

三性的關係是:無為法的真如,在有為法中,除了有為法,也找不出無為法的真如。即是圓成實性,就在依他起性中,對依他起法,不起妄執,知其性空義,即圓成實性理。於依他起法上起執著分別,則成遍計執。於千差萬別的諸法而悟入不生不滅的法性,即證圓成實性。

立三性意在顯三無性,令知諸法畢竟空故。遍計執是妄有無實體相,令知相無性;依他起是假有無實法可生,令知生無性;圓成實是對妄有而立實有,此是真空之妙有,令證勝義無性。即知諸法的存在是緣生的幻有幻相,便可體悟真空之實相,此實相理非言語所能宣之,故說勝義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