遞出善良與真誠

夫妻倆在樓下賣粉已有時日。簡易的攤檔,熱情的笑臉,吸引了不少顧客。我去得多了,發現總有位衣衫陳舊的老人在攤檔一隅等候。夫妻倆忙著手上的活,邊微笑著客氣地對他說,老人家,你稍等,這就給你搞。一會兒,夫妻倆中的一個就麻利地拌好了盒中的粉,遞給老人。老人接過,默默地轉身離去——他似乎從未付過錢。

我忍不住好奇地問,那中年婦人嘆一口氣,說,老人家也命苦,把兒女拉扯大了,到老卻一個也靠不住……我們也是做了父母的,老人只要來,更多的周濟不了,一盒粉總要讓他吃的——說著,婦人臉上流露出些許歉疚的神色,彷彿為只能提供區區一盒粉。

我注意到夫妻倆對老人一直像對任何一位老顧客。施舍,是許多人容易做到的,但平等地給予卻並非人人能為。

樓下後來又開了好幾家粉攤檔,但我始終只去那家,不為什麼,我只喜歡靜靜地坐在那,在嘈雜的市聲中,看夫妻倆用粗糙的雙手把他們的善良與真誠遞出去,遞給一位比他們弱小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