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放下自我

當你把這個「自我」稍微放下一些,你就會發現痛苦也因此放下不少。有時候我們個人的煩惱,包括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的痛苦,事實上很多都是因比較而產生的。所謂「人比人氣死人」,如果你沒有比較,恐怕就沒有痛苦。比如說,生病的痛苦是跟自己沒病時比較而產生的,你以前身體很好,現在突然變壞了,就會很痛苦;如果從小就吃藥長大的人,他可能也不知道健康是什麼樣子,也就不會覺得太痛苦。如果你沒有「我」了,你就沒有東西可比較了,不會拿一個沒有「我」的東西去跟人家比,你看人家也是沒有「我」,所以無我後消除的只是在這個世間的痛苦。

我們大家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家庭裡面,兩個人一起生活,你可能考慮得更多的是自己。有時候你會說:「沒有,我都是為他考慮。」為他考慮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你喜歡他,他好了,你才更開心,所以還是為自己;如果他好了,你很痛苦,你絕對不會一心為他。有很多夫妻開始愛得死去活來,後來其中一個有外遇了,不會再為他了,反而恨之入骨。

佛法告訴我們要回小向大。有一個簡單的觀察無我的方法: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你把為「我」放大一些,變成為兩個人,從為兩個人到為一家人,從為一家人到為一村人,從為一村人到為一個鎮的人,這樣就把小的「我」慢慢攝小歸大,即回小向大。通過觀想,把為「我」的這顆心變成為一切眾生;到你為一切眾生的時候,你的心就包含了一切眾生。就像佛陀,「等視眾生如羅睺羅」,他把九法界的一切眾生都視如自己的子女。我們要是能夠做到這樣的話,看到別人在造業做壞事,最多就是比較難過,希望他們趕緊改過來。

就相當於父母看到孩子生病了,會想辦法將他的病治好,絕對不會責怪他生病。許多人害怕「無我」,把這個「我」抓得很緊。當看到內在「無我」的時候,我們馬上就得解脫了。希望大家現在就能夠這樣觀察一下,哪怕只是先在思想上慢慢認識。佛在世時,通過《阿含經》講述了一切法無常。我們要觀察無常背後沒有「我」,繼續分析,其實身體也沒有「我」,思想也沒有「我」;一旦確定了「無我」,就到達了涅槃的彼岸。由於妄想構成了這個世界,當妄想熄滅的時候,我們就進入了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