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鏡虛禪師帶著出家不久的弟子滿空出外行腳布教,弟子一路上竟滿腹牢騷,嘀咕不停,嫌背的行李太重,不斷地要求師父找個地方休息。鏡虛禪師卻說路途那麼遙遠,老是休息,什麼時候才能到達目的地呢?鏡虛禪師逕自精神飽滿地向前走去。

有一日,師徒倆經過一座村莊,迎面遇到一位姿態美麗的婦女,走在前面的師父不曉得跟那位婦女說了些什麼,只見那女人突然大聲尖叫。婦女的家人和鄰居聞聲出來一看,以為和尚輕薄婦女,齊聲喊打。身材高大的鏡虛禪師不顧一切地向前飛奔,走在後面背著行李的徒弟也快速地跟隨師父往前奔逃。

跑過幾條山路後,鏡虛禪師見村人沒有追上,就在一條寂靜的山路邊停了下來,回頭看見徒弟氣喘噓噓地跑了過來,就非常關心地問徒弟道:「剛才背了那麼多行李,跑了這麼遠的路,還覺得重嗎?」

「師父!很奇怪,剛才奔跑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行李很重!」

總而言之,在人生的旅途上,如果對前途沒有堅毅不拔的信心及目標,那麼做一點小事,就會覺得很辛苦、繁重;如果對前途有信心、有理想、有目標,再遠的路途、再重的責任,也不會感覺辛苦、繁重了。

因此,我們在人世間,最重要的是訓練自己要有承擔力、責任感,你有多少擔當就有多少力量,相對的就能成就多大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