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闡教聖眾之首——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梵語阿那婆婁吉低輸,現在西方極樂世界,為補處菩薩。按悲華經,往昔劫中,阿彌陀佛為轉輪王時,觀世音菩薩為王第一太子,名曰不眴。爾時寶藏如來為輪王授記已。不眴太子前白佛言,世尊,今我以大音聲,告諸眾生,我之所有一切善根,盡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退失正法,墮大暗處,憂愁孤窮,無有救護,無依無舍。若能念我,稱我名字,若其為我天耳所聞,天眼所見,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我今復當為眾生故,發上勝願。願令轉輪聖王,於安樂世界作佛事已,入無餘涅槃,乃至正法住時,我於其中,修菩薩道,是佛正法,於初夜滅,即其後夜,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寶藏佛,尋為授記曰,汝觀天人三惡一切眾生,生大悲心,欲斷眾生諸苦惱故,欲令眾生住安樂故,今當字汝為觀世音。無量壽佛般涅槃已,第二恆河沙等阿僧祇劫,彼土轉名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所有種種莊嚴,無量無邊,安樂世界,所不及也。汝於菩提樹下,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

又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受記經云,佛言,乃往過去廣遠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有世界名無量德聚安樂示現,佛號金光師子遊戲如來。國土清淨莊嚴,說不可盡。其佛法中,有王名曰威德,王千世界。彼威德王,於其園觀,入於三昧。其王左右有二蓮華,從地湧出,有二童子,化生其中,與威德王俱詣佛所,頭面禮足,聽佛說法。

時二童子即說偈云,諸天龍鬼神,聽我師子吼。今於如來前,宏誓發菩提。生死無量劫,本際不可知。為一眾生故,爾數劫行道。況此諸劫中,度脫無量眾,修行菩提道,而生疲倦心。我若從今始,起於貪慾心,是則為欺誑,十方一切佛。瞋恚愚癡垢,慳嫉亦復然。今我說實語,遠離於虛妄。我若於今始,起於聲聞心,不樂修菩提,是則欺世尊。亦不求緣覺,自濟利己身。當於萬億劫,大悲度眾生。如今日佛土,清淨妙莊嚴。令我得道時,超逾億百千。國無聲聞眾,亦無緣覺乘。純有諸菩薩,其數無限量。眾生淨無垢,悉具上妙樂。出生於正覺,總持諸法藏。此誓若誠實,當動大千界。

說如是偈已,應時普震動。百千眾伎樂,演發和雅音。光曜微妙服,旋轉而來降。諸天於空中,雨散眾末香。其香普流熏,悅可眾生心。爾時威德王者,豈異人乎,我身是也。時二童子,今觀世音,及得大勢菩薩摩訶薩是也。是二菩薩,於彼佛所,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當來曠遠不可計劫,阿彌陀佛當般涅槃。般涅槃後,正法住世,等佛壽命。在世滅後,所度眾生,悉皆同等。

佛涅槃後,或有眾生不見佛者,有諸菩薩得念佛三昧,常見阿彌陀佛。彼佛滅後,一切寶物、浴池蓮華,眾寶行樹,常演法音,與佛無異。正法滅後,過中夜分,明相出時,觀世音菩薩,於七寶菩提樹下,結跏趺坐,成等正覺,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其佛國土,自然七寶,眾妙合成。莊嚴之事,諸佛世尊,於恆沙劫,說不可盡。國中無有聲聞緣覺之名,純諸菩薩,充滿其國。國土號眾寶普集莊嚴。

普光功德山王隨其壽命。得大勢菩薩親近供養,至於涅槃。般涅槃後,奉持正法,乃至滅盡。法滅盡已,即於其國,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善住功德寶王如來。如普光功德山王如來,國土光明壽命,諸菩薩眾,乃至法住,等無有異。如上二經,載觀世音菩薩,本願功德,取淨佛土,與阿彌陀佛本因,了無差別。故其果地莊嚴,如是如是。他如三十二應,十四施無畏力,四不思議無作妙德,具足神通,廣修方便,具如楞嚴、法華,及諸經所說,今不具錄。

又大悲經言,佛在補陀落伽山,觀世音宮殿,寶莊嚴道場。觀世音菩薩,放光普照十方剎土,自言過去無量億劫,於千光王靜住如來所,受大悲心大陀羅尼,即從初地超第八地,應時具足千手千眼。由持此咒故,所生之處,恆在佛前,蓮華化生。故其誓雲,若有眾生,誦持大悲神咒,不得往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

佛告大眾,此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據此經文,當知恭敬供養觀世音菩薩,及專稱名號,迴向極樂者,與其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果報略同,福德正等。行者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