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本生故事:尸毗王割肉救鴿

有一個大國都城叫提婆底,國王名叫尸毗。他的國家土地肥沃,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他統領著八萬四千小國,擁有后妃綵女二萬,太子五百,文臣武將多達一萬,是一個心懷慈善,廣施仁政,愛民如子的國王。

那時,第三十三層天的天主帝釋預感到自己將要死了,非常焦慮。天主的近臣毗首天詢問他因何發愁,帝釋說:「我將要死了,但現在世間佛法已滅,諸大菩薩又不再出現,我內心十分憂 慮,不知如何是好。」毗首天說:「現在人世上有一個國王名叫尸毗,立志求得佛道,只有去投奔他才能擺脫這場災難。」帝釋將信將疑,為了證實尸毗王究竟是不是菩薩,決定親自試一試。他打算讓毗首天變為鴿子,他自己變化為一隻鷹,以鴿子被鷹追逐而逃往尸毗王處求救來驗其真偽。於是毗首天當即化為一隻鴿子,帝釋變為一隻鷹,緊追鴿子不舍,鴿子飛到尸毗王的腋下求王保護。鷹捕鴿不得,於是對國王說:「這個鴿子是我的食物,我現在正飢餓難忍,請國王還給我吧!」國王說:「我曾立下誓願,要普度一切生靈。現在鴿子投奔來求救,我無論如何是不能給你的。」鷹說:「大王,你愛惜一切生靈,但如果因此斷了我的飲食,我也活不下去了,難道我不該得救?」

尸毗王想了一下說:「如果給你肉,你吃嗎?」鷹答道:「我只吃新鮮血肉。」王暗想:「我不能害一救一。為今之計,唯有用我的身肉來換取鴿子,使一切有生命者都不被害。」於是下令取來利刀,割下腿肉給鷹。但是鷹又說:「國王是施主,既然要以自身的肉來代替鴿子,就請拿秤來稱夠和鴿子一樣多的肉吧!」國王又傳令取來一杆秤稱肉。奇怪的是:國王割盡了腿上的肉還不夠份量,又割盡了全身的肉,仍不及鴿子重。王內心十分納悶,但是為了救鴿餵鷹,他決心把整個身體全部施舍。於是忍痛立起想坐上秤盤,但力不從心,失足倒地,昏了過去。他醒來後,又以巨大的毅力,奮力站起,置身盤上。秤平了,尸毗王剛夠鴿子的重量。

此時,大地震動,天宮動搖,諸天神都停在空中,被尸毗王的苦行感動得淚下如雨,齊聲讚歎。繼而又撒下無數天花,以供養尸毗王。這時帝釋等復現原形說: 「你所修的苦行,功德無量。以這樣的功德可作天主,不知國王所求是什麼?」國王答道:「我不貪圖世間的富貴榮華,願以這樣的功德,誓求佛道。」帝釋問:國王現在全身痛徹骨髓,難道不後悔嗎?」尸毗王堅定地回答:「不!」帝釋又說:「你的身體承受著極大的痛苦,而自己又說不後悔,這怎麼能令人相信呢?」尸毗王發誓說:「我自始至終沒有絲毫的後悔之意。如果我成佛的願望是真誠的,而且能如願以償的話,現在就讓我的身體恢復原狀。」發過這一誓言之後,尸毗王的身體果然恢復如故。此時,天上人間同聲讚歎,紛紛歡笑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