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無安,猶如火宅

由於鄰居家著火,火勢蔓延,衛錦洲居士家也被毀於一旦,他的妻子受到驚嚇生病而死,衛錦洲苦悶至極,如醉如狂。

印光大師得知後,特地寫信勸慰他:「《法華經》這樣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世間萬法,本是虛妄,了無真實。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如水中月,如空中花,只有自己的一念心性,從古至今,不變不壞,而常隨緣。隨悟淨之緣,則為聲聞緣覺、菩薩,甚至做佛;隨迷染之緣,則生天上人間,做阿修羅,當畜生,墮餓鬼地獄。

不懂佛法的人只能隨業流轉,你既然信佛,何不透過逆境,看破世間幻相,舍去迷惑染污之緣,隨順悟明清淨之緣,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永出六道輪迴,高證四聖果位,豈不是因小禍而享大福?

若是一直想不開,焦慮過度,從此只有長劫輪迴。經上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唯恐遭惡果,所以預先斷除惡因,罪障消滅,功德圓滿,直至成佛;眾生常常造惡因,卻一個勁的想要免遭惡果。無知的人,稍微作點善,就希望得大福報;一旦遭遇逆境,就說好人受苦,沒有因果,更退悔初心,反過來譭謗佛法,難道不懂果報通三世,轉變在人心的道理嗎?

大丈夫生於世間,應當有遠見,不要被身外之物所累。譬如一屋子寶貝,強盜來搶,當然丟下財產逃命要緊,總不能守著財產等死;財產再寶貴,也比不上生命,既不能兩全,只好舍財保命。你的財物都已經被燒了,擔憂又有什麼用?只能隨緣度日,竭力念佛,求生西方,永離生死之苦;也因此,這場火災就成就你的無上道業,感恩還來不及,怨什麼?

天災人禍,是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的實證,也是信願念佛,往生西方最殷切的警策。念佛心不歸一,就是因為生死心不切;若想到自己將遭水火之災,得不到救援,只剩一口氣,眼看著就要下地獄,這時候心自然能夠歸一,不需要另外找別的辦法。

所以經中常說,思地獄苦,發菩提心。地獄之苦,比水火之慘,深重無量無邊倍;人們想到水火之災就膽戰心驚,而想到地獄反而無所謂,因為人的心力小,無法想像地獄中的苦難。水火之災還能耳濡目染,所以知道害怕;一旦親眼看見地獄的苦難,將毛骨悚然,魂飛魄散。」

印光大師永懷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