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圭禪師是一位廣受尊崇的禪宗大師,每逢他主持禪七之時,分散在各地的學生都會趕去參加。

有一次,在這樣的靜修會中,一名學生行竊,當場被捉。眾人向盤圭報告此事,並要求把行竊的人逐出。但是盤圭並未理會。

不久,那個學生惡習難改,再次偷竊,又被抓住。眾人再度請求盤圭懲治他。但盤圭依舊不予發落,把事按下。這使得其他學生頗為不服,他們聯合上了一紙陳情書,表示:這回若不將竊賊開除,他們就集體離開。

盤圭讀了陳情書,把學生們全部招來,對他們說:「你們都是明智的人,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只要你們高興,到什麼地方去學都可以;但這位兄弟連是非都還分不清楚,如果我不教他,誰來教他?我要把他留在這裡,即使你們全部離開。」

熱淚從那位偷竊者眼中湧出,洗滌了他的心靈,從此,偷竊的衝動煙消雲散。(《一味禪》)

楚國南方麗水流域富含砂金,人們紛紛前去偷採。

朝廷明令禁止采金。捉住采金的人就在集市上施以肢解的重刑。受刑的人很多,以至於尸體把麗水都堵塞了。

但人們偷採金礦的行為還是不能停止。(《韓非子·內儲說上·七術》)

嚴酷的法律不一定能改變一個人,而愛卻能讓他徹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