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人士一定要有自知之明

問:師父慈悲,弟子有一想法請開示,我認為弘法人不要老以自己為榜樣來勸化眾生,這樣會很容易造成不良的後患,如偶像崇拜,盲目倣傚等等。而且也會增長我慢,貽誤眾生。但是有一些有影響的法師居士常常標榜自己如何如何,動輒就做世人的典範。我個人覺得不好,請師父開示。

大安法師答:你這個想法很好。現在我們無論是出家在家弘法人士,你一定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自己是吃幾碗飯的。我們自己通身都是業力,我們自己煩惱非常厚重,我們自己修行上並沒有證悟的這樣的境界。所以我們自己慚愧都來不及,還有什麼可以自我炫耀,自我標榜的呢?但為了弘揚佛法故,我們不得已做點這個事,一定要述而不作。這個佛法又不是你、我們來發現和創立的,我們無非是一個推銷員的角色嘛。你一個推銷員總不能到其他地方去把人家這個企業的老總和研發專利權的人放到一邊,你要充老大,這不正常嘛。

所以我也是同意你這種說法,我們不能標榜自己。一切的榮耀都歸到阿彌陀佛那兒去,都歸到釋迦牟尼佛那兒去,都歸到祖師那兒去。我們自己沒有任何東西。沒有任何東西是不是不做一點事?可以做點事。印光大師他的謙德就讓我們非常非常敬佩的!印祖常常他有個比喻,說自己也是一無所能,也沒有學問,也沒有道德。但是呢,他就像在一個十字路口一個殘疾人,一步都爬不動的人,就是缺了腿的人。他在十字路口呢,人家有人問路,他可以去指指路。

你看,印祖都是用這樣的來定位自己。就是一個殘疾人在路旁邊指指路,要說自己的功夫自己一步都行不了。哎,應該這個態度好。祖師都是這個態度,我們又何許人也?你可以為眾生做大導師啊?!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吶。

所以我同意你這個提問的傾向,絕對不能造成偶像崇拜。一個弘法人員在他做事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有無我的精神,當他動不動就說我怎麼怎麼樣,我怎麼怎麼樣,說明他是帶著我執的、我慢的、我見的、我愛的,這種‘我’就會讓一個人走向歧途,這個‘我’就會讓他充滿魔氣。大家體會無我,我們弘法才不至於走到邪路上去。

看文鈔,印祖最反感弟子過分讚歎他,弟子屢屢因此遭到呵責,近代以來這樣謙虛的人真絕無僅有,不但他生前如此,而且交代他去世後也絕不允許搞這些。當前存在一種很不正常的現象,過分搞崇拜,搞造聖聲勢,以個人凡情測度某某人是什麼佛再來,某某人是什麼菩薩再來,亂搞「授記」這是很不如法的,實際這是搞「迷信」活動,依人不依法,也定會被教外人士反感,對佛教的正常弘揚是不利的。

剛才看了一個視頻,某地一個念佛堂,在三聖像前又搞了一個現代在世的出家人的坐像,這樣弄破壞傳統的佛教殿堂的佈局,是不太合適的,個人的感情的表現願望是不宜強加於莊嚴場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