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舌與啞巴

《法苑珠林》記載著一個故事。

說在唐朝武德年間,在大寧的地方,有一個叫賀永興的人,因為鄰家的牛踐踏了他田裡的作物,因此就憤恨的用繩子將牛的舌頭勒斷,後來,賀永興生了三個兒子,巧合的都是啞巴。

有人可能會認為,賀永興「把牛的舌頭勒斷」和他「生了三個啞巴兒子」之間,可能只是一種極偶然的巧合。

但如果以「因果」的層面來看,毋寧可以說,這是一種極快速的現世報。我們可以想像,賀永興只因為牛犯其禾稼,就勃然大怒的將牛的舌頭勒斷的血淋淋場面,也因此可以想見其人平時性格之殘暴,而如此殘暴之人,又做了如此小題大作的殘暴行為,實在有違上天好生之德,因此本來已薄的福份,自然更形削減,因而有此報應!

至於為何不報在賀永興身上,而報在他「無辜」的兒子身上的問題,實牽涉到極複雜的「共業」和因緣時機的因素。一方面,我們可以說,父子本是一家人,都在「共業」的範圍內,雖然報在兒子身上,但實也累了父親。一方面,也可說,由於賀永興殘忍的行為,因而觸發或加速了已經時機成熟的果報。因為他的三個瘖啞的兒子,想必在某個前世,也必定造了足以讓他們導致瘖啞的惡業!

所以,可以如此說,如果有人犯了如同賀永興所為的同樣惡行,也不見得會在今世有相同的業報,畢竟,因果業報極其複雜,千差萬別,可說「牽一髮而動全身」。

賀永興和其兒子所受的「報應」,只是屬於在他們共業範圍內,於今世成熟的一個「特例」,而不是一種「普例」。但由這個故事所揭示的因果報應,和所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普遍」意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