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讓學佛成為快樂的事

實際我個人24歲出家到現在60歲,我每天雖然累,但卻很快樂。因為什麼?因為我覺得當我選擇了這條道路的時候,我一定要快樂地應對於這一切。

人一出生就是哭著來的。即使在我沒出家的時候,我就告誡自己,我走到哪裡把快樂帶到哪裡。希望有我的地方就不要有哭泣,希望有我的地方就不要有苦難。

所以出家以後也是這樣子的,總覺得修行也是為了得到究竟的快樂。那我們為什麼要苦苦地修呢?苦,不是說的身。身,我們可以克服,但是我們的心一定要自在的。

如果你把學佛當成了負擔,那我說你別學了。沒學佛的時候說,行了,每天吃喝玩樂。結果現在要做功課等等。你們想想,放棄了那個不真實的快樂,當我們去尋找一種真正快樂的時候,卻好像沒有享受到的,是不是啊?

所以學佛法就是善調其心,當把我們的心調得很舒適的時候,不管我們做什麼,孩子不聽話,沒關係,快樂地對待他;工作不如意,沒關係,有智慧我們自然就有那份快樂的心情去面對接受它,用智慧去解決它、看破它、拿起它。所以,把修行學佛用在生活當中,一定要讓它成為快樂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