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旁邊兩把戈

五欲害人,就好像腳踩在毒蛇上,你得一點五欲虛幻的快樂,就好像夢中得到一樣。大家都喜歡財富,我們就講個關於財富的公案: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天跟阿難尊者在托缽回來的路上,看到一堆黃金。阿難看到後問佛是什麼?佛陀看都沒有看一眼,就說是毒蛇。阿難說那分明是黃金,怎麼是毒蛇呀!但既然佛說是毒蛇,他也就半信半疑。

旁邊有個農夫正在耕田,聽到他們對話,就好奇地看過去。這一看,眼睛一亮,一堆黃金,這不是福從天降!趕緊把黃金帶回家。一個窮農夫得到這麼多黃金,那就琢磨怎麼用。馬上把破舊的茅棚拆掉,就蓋了一個非常莊嚴的宮殿式的房子;將原來穿的很破爛的衣服,換成很華麗的衣服;所有家裡的器皿、傢具全都換了,一下子成了一個富翁。

原來他比較貧窮的鄰居一看,可能也有嫉妒的原因,都說怎麼一下子他家那麼富了?肯定他是偷了人家的東西。所以就把這個事情上告到國王那裡去。國王一聽有這種事情!那這肯定是不良之人盜竊來的。就把他抓回去,剩下的黃金全都沒收,而且還要追回原來的黃金。他就沒有辦法,為了從牢獄裡面出來,就把房子重新變賣,又回到原來的狀態。皇帝、官府還不放過他,認為他有黃金藏起來了。天天嚴刑拷打。

這個窮人這時才忽然想到佛陀的話,就天天在牢獄裡面喊:毒蛇!毒蛇!看守牢獄的就很奇怪,你天天喊毒蛇幹什麼?再提審他,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最後就把他放了。

中國的文字都很有智慧,你看什麼叫錢?金字旁邊兩把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