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如何看待命理之學

佛教並不主張算命,更不主張以算命謀生(佔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皆所不應—《佛遺教經》),將算命謀生稱為「邪命自活」,但也不絕對地反對。

隋代天竺國三藏法師菩提燈所譯《占察善惡業報經》講的就是關於人的命數的推算。分上、下卷,上卷主講占察木輪相法及占察懺法;下卷講依一實境界,修二種觀,證無生忍的無上妙法。

地藏王菩薩為順應眾生特別愛算命及求神問卜的喜好,善巧方便地將眾生引入佛理,消除煩惱和疑障,堅固信心。講此《占察善惡業報經》,此經可使佛弟子明白關於命運的佛法原理,才不會落入江湖數術或外道迷信等。

佛陀還特別為了利益眾生,介紹了地藏王菩薩的悲願功德、大神通力,以及救度眾生之方便法門。

世間的算卦占卜有準有不准,找十個人算能算出十種結果,你自己也被搞糊塗了,而且有一些東西是無法算準的。而占察法門是依靠地藏王菩薩的神通力來占察,地藏王菩薩了解我們的三世因果,善惡業報,這是無論哪一個卦師也比不了的。

而且由於占察法門的獨特設置,使得我們是否得到感應可以一目瞭然,我們自己也會深刻了解到這的確是得到感應的結果。不會出現半信半疑、狐疑不定的情況,進一步我們也會對佛法中講的道理升起極大的信心。

人的一生,八苦交煎,自己本身受業力的困縛,沒有智慧來認清現前所受果報,而這裡借佛菩薩力,明示趨吉避凶之道,使知所趨避,是自、他二力,感應道交,絕不是社會上普通的求籤問卜、迷信神權、不自努力、妄求福壽者可比。企圖預測什麼時間發生什麼事情是機械的宿命論,很多人誤入這些外道占卜而浪費了寶貴的人生。

《占察善惡業報經》中的木輪相法正是為了破除占卜的迷信,佛菩薩才給我們這個法寶。經云:「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佔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總體上看,佛教強調的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主張要多集善因,不必在意所感的果。我們所感的果、今生今世所受的果報,是往昔所造的善業惡業所產生的結果,所以最重要的是今生要集善業、造善因。

因此,針對命理之學,古德先賢有八個字值得我們銘記:「但行好事,莫問前程」,只要去做善事、好事,不要去管前程如何。

只要做了善事、好事,自然會有好的結果,「只管耕耘,莫問收穫」,講的也是這個道理。佛教講「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意思是菩薩怕造惡的因,而眾生則不然,眾生並不在意造惡的因,害怕的只是惡果,這便是眾生與菩薩的差別。

與命理之學相聯繫的是因果報應說,這是佛教的一個重要思想。《周易》中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道家有「承負說」,《太平經》中講:前輩人行善或作惡會導致今人享福或受禍,同樣今人的善惡行為又會影響子孫後代。所以,儒家、道家是站在家庭倫理的角度看待因果報應的。一個人不但要對過去祖先的行為承擔責任,而且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會對子孫後代有影響。

佛教的善惡業報說則主張三世因果,自作自受,強調一切善惡行為的後果應當由自己承擔。清末民初思想家章太炎先生曾說:「佛教的理論,使上智人不能不信。佛教的戒律,使下愚人不能不信。通徹上下,這是最可用的。」佛教戒律方面,因果報應說深入民心。從中國歷史上看,因果報應說在道德教化和安定社會人心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