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供塔得佛授記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過去有佛出現於世,名為‘寶體’,具足如來、應供、正遍知等十種尊號。寶體如來成佛之前即好樂清淨,成佛後的住處鄰近閻浮檀城,城中人民亦好樂清淨。每當如來清晨入城乞食時,皆有無量天人供養,圍繞、侍衛如來;城中人民為諸天之神通力所攝受,也為了供養如來,紛紛掃除城內臭穢不淨之物,以香湯灑地、香泥塗地,街道遍撒香花,各處皆以上好香爐燃最勝妙香,並懸掛幢幡、寶蓋等無量供具,供養寶體如來。

當時,有一位城外村民欲迎娶城中女子而入城,見到城中布置得勝妙莊嚴、世所希有;因從未見過如此景象,大為驚奇,便問城內居民:‘如此布置是為了什麼?’居民回答:‘國中有佛出世,名寶體如來,即將入城乞食;大眾灑掃布置,是為了恭迎如來。’居民們向他廣說如來無量妙德,稱嘆如來十號具足,又讚揚佛、法、僧三寶的功德。村民聽聞三寶功德後,歡喜踴躍,心想:‘如來出世實在希有難得,應當前去拜謁。’於是跟隨大眾一同前往如來住處。此村民心想:‘若是如來已得一切智,知道我懷著誠敬之心,應當會先與我談話。’

寶體佛明白他的心念,於是先和他談話。村民得償所願,歡喜無量,立即恭請佛陀後日到家中接受供養,佛陀默然受請,他見到佛陀應允受請,更加歡喜,即速返家籌辦飲食。此時,四大天王、帝釋、梵王等諸天大眾,也以天上各種莊嚴供具敬獻佛陀。村民返家後,連夜準備了各式佳餚美饌;又於清晨清掃家中地面,以香泥塗地,以香水遍灑其上,並散布各色香花,安置床座。當各項籌備皆已妥當,便遣人稟告佛陀:‘用齋時辰已近,恭請如來至寒舍應供。’

寶體佛於早晨著衣持缽,在千億比丘前後圍繞下,至此村民家中,諸比丘依序入座。村民於佛陀入座後,親自捧持上妙美食敬奉佛陀,並說:‘唯願世尊及比丘僧眾,隨意飽食。’當佛陀及眾僧用齋完畢時,飲食卻未窮盡,此人心想:‘百味美食竟然食用不盡,必是如來威神功德之力,令其充滿豐足。既然有豐富餘食,我應當布施前來瞻禮如來的民眾,使大眾皆得飽滿,我也會心生歡喜。’接著又想:‘佛陀威德之力實在廣大!今日供佛齋僧,我不曾請任何人協助,眷屬親友卻主動前來襄助;我也沒有大費工夫,卻能在短時間內,辦妥所有供佛事宜,這都是佛陀威德所感,真是希有而不可思議啊!’佛陀在用齋之後,對此村民應機說法,令他得聞佛法正見,生起歡喜希有之心。與會大眾一同聽法,皆大歡喜,更有人得證道果,會後大眾各自返回。

這位村民聽聞佛陀開示後,歡喜踴躍,發大誓願:‘願我未來如寶體佛,具足佛陀所證得之一切諸法;願我說法如同佛陀,令一切眾生歡喜信受;願我日後帶領眾僧安詳徐步,具足威儀,與佛陀等無差別。’此人以恭敬尊重之心供養佛陀後,便跟隨佛陀舍俗出家,成為比丘。

當寶體佛住世說法的因緣已盡,即入涅槃。無量人天大眾共同荼毗佛身,並於荼毗處以種種莊嚴之物供養佛陀。此比丘聽聞佛陀已入涅槃,大為憂惱,心想:‘我應前往世尊荼毗之處,當能得到啟發,有所收穫。’於是前往荼毗處,竟然得到一件珍寶。起初,比丘見寶物上有少許塵垢,不甚清淨,於是仔細地刮除塵垢、擦拭潔淨,得知其為光明清淨的琉璃寶珠,價值百千兩金。此摩尼寶珠照耀四方,所在之處夜晚皆如白晝,所有房舍、院落光明可辨。

如來荼毗之後,天人收取如來舍利,建造舍利塔來珍藏供養。比丘心想:‘我可將摩尼寶珠安置於佛塔的承露盤上。’比丘來到塔前,心中思惟:‘寶體如來是我恩師,我願將此價值百千兩金的摩尼寶珠,安置塔上,敬獻如來。’此寶珠光耀佛塔經無量千歲,比丘又以恭敬尊重之心,燃無量燈明供養佛塔,達千年之久;並於千年之中,恆常至心專注,憶佛念佛。由於比丘持戒清淨,並以恭敬心供養佛舍利塔,以此因緣,命終之後百千萬世中,常受人天福樂果報,不曾墮落三塗惡道。

阿難!此比丘於無量阿僧祇劫之後,又值遇一佛出現於世,佛號‘能作光明如來’。他仍然供養如來,隨佛出家,持守禁戒,梵行清淨,並再度發願:‘以此修行功德,願我生生世世不墮惡道。’能作光明如來知其所願,即為他授記:‘仁者!你將於未來百千無數阿僧祇劫後,成就佛果,佛號然燈。’」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第二·發心供養品中》

省思:

然燈如來於因地中發願成佛度眾,如是累劫修行、恆修供養,勤修福慧,終至圓成佛道。為佛弟子,當以佛法難遇自我惕勵,傚法然燈如來因地行持,發大誓願,勤行六度萬行,不論順境、逆境,皆能堅定道心不退轉,以願導行、以行滿願,拔濟一切有情離苦得樂,同登覺岸。